“半马苏河”展画卷 “七彩秀带”绘美景!普陀区在新春首个工作日启动“半马苏河”施工图

2023-01-28 来源: 上海普陀

苏州河普陀段岸线长达21公里,有“半马苏河”之称。在上海市推进“一江一河”发展过程中,普陀承担了岸线贯通任务的“半壁江山”,克服重重困难,凝聚“靠谱”区域化党建单位和基层各类力量参与,将“断点”变“通点”,推动“工业锈带”华丽蝶变。“一河两岸三段十八湾”的空间结构;丰富的百年民族工业、宝贵的红色历史资源;沿岸覆盖52个住宅小区20余万居民,如今,“半马苏河”的水更清,景色更美,两岸更有烟火气。

新春首个工作日,1月28日上午,普陀区“半马苏河·七彩秀带”项目发布活动,在苏州河畔的半马苏河驿站·长风湾党群服务站举行,让更多普陀人民群众得以共享春意盎然的滨河图景,共展“半马苏河”美好未来。区委书记姜冬冬,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市住建委副主任、市一江一河办常务副主任张永刚共同发布普陀区“半马苏河·七彩秀带”项目。区委副书记周艳主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爱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珍,副区长王珏、肖立出席。

2023年,普陀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立足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世界级滨水空间”和宜居、宜业、宜创的“示范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在党建引领下,推动“半马苏河”七彩秀带建设,在“幸福、科创、金融、文旅、都市、生态、数治”七个领域深度开发,优化功能布局,培育核心产业,打造城市地标,不断激活滨水空间记忆,让居民享受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多彩生活。

姜冬冬在讲话中表示,建设好“半马苏河”,是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主阵地,是惠及广大市民群众的大礼包,也是区委、区政府全年工作的重头戏。未来将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在“物理贯通”的基础上实现“化学聚合”,用七彩之笔在苏河画卷上绘就更加精彩的图景。要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党建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中华武数”科创布局中找准党建工作的发力点,善用金融赋能,锻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要提升服务能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文旅融合、水岸联动,进一步擦亮苏河水岸的生态底色,构筑高品质生活的“幸福水岸”。要凝聚智慧力量,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下全区域统筹、项目化推进的运作机制,以治理数字化推动治理现代化,共建高效能治理的“同心家园”。

现场,李红珍就“半马苏河·七彩秀带”项目总体情况作了介绍。区委组织部、区科委、区金融办、区建管委、区文旅局、区绿容局、区城运中心等部门分别就幸福、科创、金融、文化、都市、生态、数治等7个秀带相关任务举措作了介绍。

据了解,“幸福秀带”包括在“半马苏河”上新建和升级26座驿站,串联起滨水“项链”,开展“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推动“美丽家园”亲河社区党建项目,提升苏河水岸百姓的幸福度。“科创秀带”将集聚“中华武数”科创动能,积极发展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和“从1到10”的创新加速,打通产学研用的全链条。“金融秀带”将发挥普陀科技金融集聚地和背靠苏州河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金融广场+金融会客厅+金融秀带”三位一体的城市空间布局,形成普陀金融立体地标。“文化秀带”将深化文旅融合、水岸联动、共同参与,让百年苏河交相辉映。“都市秀带”将统筹城市景观、道路桥梁、历史风貌、配套设施等元素,深化滨水和腹地一体发展。“生态秀带”将织好“蓝网”、建好“绿道”,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图景。“数治秀带”将计划打造“数智普陀苏河秀带数字治理”应用场景,搭建苏河普陀段智能感知体系,提升苏河治理精准化、居民体验智能化。

接下来,普陀区将秉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作风,练就绣花功夫,描绘好颜值美、产业兴、治理善的“半马苏河”工笔画,创造更多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治理示范带和城市新地标,把“半程马拉松、海派烟火地”的美好愿景,转化为“在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的生动“七彩实景图”,为上海打造富有海派文化特征的世界级滨水区和国际大都市贡献“普陀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