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召开,常态化邀请公众代表审议相关文件

2023-01-19 来源: 上海普陀

1月18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起草《2022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和《普陀区深化“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3年)》,以及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办法(2023–2026)》的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安全生产等相关重点工作。

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普陀区深化“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3年)》的制定是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程序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会议邀请了3位公众代表列席参加审议,听取来自企业一线的意见建议。

“希望普陀区围绕企业急难愁盼和老大难问题,在政策服务、企业服务等方面加大改革支持力度。”天地软件园副总经理朱丽娟表示,行动方案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服务、优化监管、强化法治,让企业深刻感受到普陀“以四到四办换四心”的靠谱本色,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未来岛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徐翀提出,普陀区要更加注重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复元气、增活力,在政务服务中拓展主动帮办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智能服务支撑能力,不断深化“一件事”“免申即享”“好办快办”等特色服务,更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

“行动方案体现了区域特色,具有很强的工作亮点。” 桃浦智创城有限公司高级技术经理苏珊建议,普陀区要在积极落实市级要求的基础上,及时做好区级行动方案的更新,主动探索适合普陀发展的改革举措,切实让企业感受到“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营商口碑。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服务意识,站在招商安商稳商和企业服务一线,确保营商环境6.0版方案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对标先进标准和通行规则,推进政策集成创新,定期跟踪政策实施情况,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提升宣传氛围和企业感受,抓紧推进政策发布和解读,形成良好的区域营商格局氛围。

勇于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起草《2022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情况汇报并指出,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明晰责任、明确分工,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要巩固成果,找准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擦亮“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金字招牌”。

推动就业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要广泛开展就业促进相关政策宣传,让好政策抵达企业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扩大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要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加强政策培训,持续提升基层政策办理业务能力,全力推动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做好绩效跟踪评估,使政策红利惠及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

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安全生产

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政治自觉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刻认识当前冬春季安全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集中开展网格化排查、清单化整治、闭环式管理,真正让执法检查“带电长牙”,切实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织密织牢安全防范责任体系,抓牢各个环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夯实安全工作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