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2022-11-22 来源: 上海普陀

日前,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谈上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9c5405e5ead7456ab0dca1985bb45b39.jpg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本区贯彻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关于本区幼儿园和中小学贯彻实施《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情况的报告;审议区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普陀区本级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审查普陀区本级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并表决通过关于批准区本级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审议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提出大会有关事项的草案;表决通过关于召开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

ec5e4f6573554db7a50d9b93298a5271.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谈上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谈上伟指出,生活垃圾分类是攻坚战、持久战。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聚焦习惯养成,进一步抓好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日常宣传和督促,不断提升居民的自觉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厢房各类设施完好率。加强对居民区、沿街商铺,以及交通枢纽、轨交站点、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垃圾分类情况的监督执法,提高执法监督效能。进一步完善智能化管理手段应用。要着力优化布局,完善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完善可回收物投放点和中转站、集散场设置,统筹考虑区域中转站、集散场的规划布局和建设,激发相关企业加大投入升级设备的内生动力。加强对再生资源市场的政策引导,培育、引进优秀回收企业,进一步研究完善政策补贴的标准、形式,严格落实回收主体企业定期评议制度,加强信用管理,促进企业之间良性竞争。

谈上伟强调,幼儿园、中小学校的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千万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着力增强“人防”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拓宽公众参与治理渠道,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机制。聚力提升“技防”水平,加大资金投入,在全区所有学校推广运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多部门联合检查和信息共享机制。要进一步优化校园食堂供货、承包管理机制。从企业资质、信誉、配送能力、制度建设、餐饮经营管理经验、学校需求等多个维度,加强校园食堂供货商、承包商的准入筛选,联系更多优质企业参与学校食材食品和食堂承包运营的投标,构建良性竞争格局。发挥好学校、家委会等多方监督作用,定期对供应商、承包商进行评估,对生产经营条件和管理能力达不到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要求的企业及时予以清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军、吴凌昱、杜娟、顾建中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珏、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部分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各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镇人大主席以及部分区人大专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