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更大成效,迈上更高层级!2022年普陀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举行

2022-09-28 来源: 上海普陀

9月27日上午,2022年普陀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举行,贯彻落实市联席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区知识产权工作。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彪,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讲话,并见证全国首单跨境专利许可收益质押融资项目签约。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主持会议,市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及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近年来,普陀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实践,在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保护力度、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效。现场,芮文彪、肖文高为2021年获得“上海市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称号的天地软件园、获得“2021年上海市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称号的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授牌。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银行普陀支行签约。这是全国首单跨境专利许可收益质押融资,对创新推动区知识产权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芮文彪对普陀区在强化区域知识产权工作中取得的新成绩、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融入大局,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核心要义。要在总体目标上把握“两步走”关键节点,在实施路径上贯彻高质量发展主线,在工作推进中把握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价值和运用效益,着力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闭环体系,着力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着力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四方面重点任务。要聚焦重点,全面融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格局。要以纲要和规划实施行动方案为引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区域知识产权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高标准”,以更实举措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坚持“高质量”,以更大力度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运用;坚持“零距离”,以更优服务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要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新进展。要围绕已经确定的“作战图”,在强化协同、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对标”、强化“合力”、深化“创新”,合力推进纲要和规划实施各项阶段性任务落实落地,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贡献更多“普陀方案”。

肖文高指出,要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城区能级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明确认识,更好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要全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聚焦关键环节,全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管理,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迈上更高层级。要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在责任落实、工作联动、特色宣传上下功夫,确保知识产权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接下来,普陀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为上海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贡献更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普陀区落实<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推进计划(2022-2023)>行动方案》发布,这是全市首个区级行动方案。《方案》将以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为引领,打造更优更好的创新生态和一流的营商环境。现场还对获得世界级、国家级、市级和区级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荣誉的企事业单位及有关典型案例进行了表彰和通报。获得WIPO全球奖的上海芯龙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及获得“上海市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称号的天地软件园分别代表获奖企事业单位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