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校合作新典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普陀中心揭牌暨CGFT三级证书项目发布仪式举行

2022-09-27 来源: 上海普陀

9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普陀中心揭牌暨CGFT三级证书项目发布仪式举行。高金普陀中心正式启用,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hanghai Advanced Institute for Financial Research,SAIFR)也随之进驻。这标志着高金、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与普陀区人民政府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也开启了区校全方位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出席。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程仕军,普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珍,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出席。高金有关领导、普陀区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出席。

屠光绍在致辞中指出,此次高金普陀中心揭牌以及SAIFR进驻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院地合作”。高金自2009年成立就担负起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家金融体系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使命,学院在金融人才培养和研究平台构建方面具有资源优势;而普陀区在上海新一轮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肩负着经济产业转型的重要任务,具备发展优势。双方的合作可以形成资源和优势互补,有助于促进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能级提升,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同步发布的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Chartered Global FinTech)三级证书项目也体现出了双方合作的求真务实,该项目既体现了金融科技发展对于金融体系的重要作用,也将为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升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他祝愿合作双方以高金普陀中心揭牌为契机,坚持求真务实,加强优势互补,结出更多优秀成果。

姜冬冬代表普陀区委、区政府向高金普陀中心的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年来,普陀着力做大做强金融产业,聚焦科技金融领域精耕细作,区域发展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普陀区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立区、产业兴区、产业强区,深入实施“普吸金”三年行动计划,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创新布局、功能布局,打造金融地标,做优金融生态,做强金融产业,同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一道,把高金普陀中心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力。普陀区委、区政府将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为高金和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更优越的环境、更广阔的舞台。

此次新启用的高金普陀中心,是高金继上海徐汇校区、北京中心、深圳中心之后的又一个教学办公点,将作为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今后的主要办公场所。2020年1月,为加快推动上海市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能级提升,同时加快高金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学院的步伐,为金融行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和培养优秀实操人才,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此次高金普陀中心揭牌以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进驻普陀,三方将在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认证项目、顶级经济金融智库、全球交流平台、高端生态体系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仪式发布了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三级证书项目。据介绍,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认证项目Chartered Global FinTech(简称CGFT),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推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提供学术指导。该项目融合金融、法律和科技三大领域,兼顾国际领先应用视角的认知、案例及应用多维度课程,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实用性和专业化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其中一级课程注重核心知识与基本技能,二级课程侧重课程知识与企业具体应用场景的深度结合以及专业纵深的探索。此次新发布的三级课程重在拓展探索的广度,覆盖全场景应用,帮助学员构建顶层思维。在课程设计理念上,三级项目注重金融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引入国际前沿的理论研究成果和领先的培养体系,跨界打通金融业务和纯技术思维之间的壁垒,助力学员构建金融科技领域的全球化视野以及融会贯通的复合思维,以更高维度迎接数字化时代的新挑战。项目推出至今已有2400余人报考,625位学员顺利结业,成为CGFT一级持证人。2021年8月,CGFT持证人被列入《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金融科技类紧缺人才目录。

仪式后,作为普陀中心的开学大礼,2022年普陀区“靠谱干部领导力讲坛”第1讲正式开讲,由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教授为全区区管干部作《外走冷、内生温——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展望》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