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宣传部举行课题结题会,推动研究成果进一步完善和深化

2022-09-27 来源: 上海普陀

9月26日上午,普陀区委宣传部举行“扩大覆盖,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课题结题会。该项目被立为“上海市2022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项目”。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梅丽红,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场,课题组首席专家介绍了“扩大覆盖,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相关情况,并作结题报告。在此基础上,课题组主要成员围绕课题研究报告进行交流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此次课题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具有鲜明的“普陀特色”,也是普陀贯彻落实市委、区委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基层治理“靠谱力”,推动“城区治理高效能”的思考与探索。从理论性与实践性的层面来看,课题组成员关注理论的创新点及其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实践意义,认同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团结、凝聚、引领好这一群体;从专业性与学术性的角度而言,课题组成员就课题定位、概念界定、研究框架等具体内容给出具有实操性的建议,与会专家更是就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学术性发表真知灼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评估、研究和总结前一阶段课题研究成果,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课题组坚持标准不降、环节不少、流程不减,对普陀一些原创的、鲜活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充分梳理、总结和提炼,对未来引领的政治方向、组织力、人力资源配置、治理的纬度等提出了前瞻性思考和预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成果应用,会议强调:各部门之间要保持高效、开放的协同合作,促进课题研究成果进一步完善、深化,以课题研究为契机,深入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宣传部要跟踪进度、及时了解市委宣传部对本次课题的后续安排,协调做好成果推介、对外宣传和新闻报道等工作,进一步扩大课题成果的溢出效应。区委组织部要对标中央、市委部署安排,把课题成果更好地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更具有政治性、方向性和价值观。区委研究室、区委党校等研究、培训机构,要在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推演推广,多下功夫、多加思考、多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