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区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2022-09-23 来源: 上海普陀

9月22日,普陀区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做好普陀统战工作。区委书记姜冬冬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谈上伟,区政协主席杭春芳,区委副书记周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静,副区长王珏出席。

姜冬冬指出,要强化思想引领,在提高站位、加深认识中担当统战工作新使命。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使命,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把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更好发挥出来。要准确把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践要求,把中心所需、大局所在与统战所能紧密结合起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推动普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姜冬冬要求,要落实重点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统战工作新作为。要聚焦多党合作,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持续完善政党协商机制,引导各方正确对待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与全区大局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要聚焦思想引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把组织阵地建设作为重要举措,把支持发挥作用作为重要目标,实现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事业有成就。要聚焦“两个健康”,推进民营经济强区建设,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着力提振发展信心,不断优化服务机制,真正做到“以四到四办换四心”。要聚焦和谐稳定,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主线,高质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打造具有普陀特色的民族宗教工作品牌。要聚焦争取人心,深化港澳台侨和网络统战工作,拓展港澳台海外朋友圈,加强交流互动,增进心灵契合,发挥新媒体阵地作用,共同弘扬正能量,防范和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

姜冬冬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在夯实基础、增强合力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要把党管统战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意见,自觉把“三个带头”“四个纳入”抓在手上,与党外人士真交朋友、交真朋友,做到求同存异、平等相待、以诚相见、以心换心。要把大统战工作格局落到实处,不断完善领导小组议大事、议事协调机制抓日常、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打牢统战工作基础,鼓励基层积极探索新经验、打造新品牌。要把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建设落到实处,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在源头上抓储备,在使用上抓梯队,在安排上抓示范,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靠谱”统战干部队伍。

会上,魏静传达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区教育工作党委、团区委、万里街道党工委作交流发言;区委网信办、区科委党组、区国资委党委、区工商联党组、宜川路街道党工委、桃浦镇党委作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