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在普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

2022-06-28 来源: 上海普陀APP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6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会上,李强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

普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大会现场直播,并认真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干劲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责无旁贷肩负起时代使命,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普陀力量。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缩影。身处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理应更加自觉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打造人民城市典范,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报告让我感受最深的有三点:一是境明。报告系统总结过去,精心谋划未来,对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脉象把得清,症结断得明,药方开得准。二是文重。报告文字厚重,求真务实。内容高瞻远瞩又朴实无华,举措开拓创新又切实可行。总结成绩不夸大,直面问题不回避,勇挑重担不空谈。三是情深。报告饱含对上海这片土地和上海人民的款款深情。‘人民’是这篇报告中最高频的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始终。”市党代表、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永尊表示,将深入学习和宣传市党代会精神,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一是加快城市投资建设,推动“旧貌换新颜”;二是超前谋划产业布局,推动“旧瓶装新酒”;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旧事出新招”。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的恢复和振兴。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突出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深刻体会,精心描绘上海未来发展蓝图。”市党代表、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说,真如镇街道作为真如副中心建设的主要承载区,担负着实现普陀“一带一心一城”战略的重要任务,未来要在人民城市理念指引下,结合真如实际,落实“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各项工作,发挥真如意“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作用,积极探索天汇综合体“一体三委”建设,深化居民区党组织“初心书记”和居委会“民心主任”的培养,强化社区“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三方组织”的基层共治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报告突出政治引领、紧扣时代脉搏、展现宏大格局、具有历史眼光、饱含人民情怀,贯穿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奏响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这个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最强音。”市党代表、桃浦镇党委书记吴晨海说,桃浦未来要锚定“上海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目标,做好“转型发展”“环境改善”两手抓,坚持科创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擦亮中以(上海)创新园的“金字招牌”,坚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改善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友好社区;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

“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饿了么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肖水贤表示,作为“沪生沪长”、总部在普陀的本地即时电商平台,企业坚持与上海共发展。尤其在经历过大上海保卫战的考验和洗礼后,切身体会到了人民城市彰显出的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未来,饿了么平台一方面将继续扎根普陀,追随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努力做好一个靠谱的城市服务者,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曹杨新村的诞生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体现,曹杨新村的发展历程是党领导人民城市建设、开辟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缩影。”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党建办主任张璐瑶说,曹杨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积极推进曹杨新村街道“2地1轴4新”建设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曹杨新村打造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谱写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篇章。

责无旁贷肩负起时代使命

党代会报告提出,全市党员、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锤炼责任担当,激发奋斗热情,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干字当头、迎难而上、比学赶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对此,普陀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勇担新使命。

“从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人民情怀、责任担当和奋斗热情。”上海化工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上化检总经理商照聪表示,“作为科研型企业,我们将肩负起时代使命,挺起科技脊梁,紧紧把握科技这一在未来最具产业动力和变革力的资源,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把上海化工研究院建设成为服务国家、上海发展战略、支撑化工行业技术进步的国内一流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国际知名的新型科研院所,为上海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一线医务人员,要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打造普陀百姓‘家门口的好医院’。”市党代表、普陀区利群医院医务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吴颖表示,要用力用劲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完善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多级联动体系和快速应对机制;用心用情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安宁疗护等优势学科建设,推进专科专病专项技术的发展,加大对紧缺、急需医疗人才引育力度,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办好百姓“健康事”!

市党代表、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刘忠生说:“报告指出,守正创新加强基层党建,就是要把党建工作做到实处,做到党建引领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业务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持续深化区域化党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表示,普陀区互联网产业党建联盟成立三年,成员单位已从最初14家发展到现在的45家,党员总数530人。“我们致力于走进企业、关心企业、服务企业,把组织建设、政策辅导、有序经营、相互合作、员工联谊、社会公益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把‘党建+’做法品牌化、实际化,帮助产业发展,助力企业做强,将党建工作嵌入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细胞’。”

“报告中着重提到了大上海保卫战,特别是说到‘历史会记住为这座城市坚守和付出的所有人’时,我想到抗疫中自己所做的工作,也觉得与有荣焉。”市党代表、上海西部企业集团房屋维修有限公司维修班班长杨华峰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我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今后工作中苦干实干,为党代会报告擘画的蓝图变现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宜川路街道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恽梅坦言,聆听报告后,深感身上所肩负的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总结好苏河贯通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做法,运用好宜川‘丈量工作法’,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好党员、特别是发挥在职党员‘第二梯队’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探索特大型社区治理的新路径,不断提升社区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将两湾城打造成为苏州河畔一颗闪亮的明珠。”

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代会报告提出,上海今后五年的目标是,“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对此,普陀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结合党代会报告描述的生动图景,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市党代表、上海市铜川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夏时勇对党代会上提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天真的童心、烂漫的童趣、快乐的童年”的内容特别关注。他表示,“未来,要更加重视教育,加强对教育发展的领导,更加坚定不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取得长足进步。要更加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加全面完善育人体系,更加关注‘双一流’建设、数字教育和校内外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要更加关注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围绕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市党代表、普陀区青少年足球学校女足高级教练、女足教研组长钱惠深感,普陀需要加快走出专业化、复合式的体育发展之路。“我们要进一步打响普陀女足品牌,发挥敢打必胜、永不言弃的女足精神,秉持‘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的培养目标,深化体教结合,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的苗子。要进一步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体育,加快健身场地的改扩建,更好破解百姓健身场所不足的难题。要进一步擦亮‘约战普陀’‘约战苏河’等全民健身品牌,为喜爱运动的人创造更好的活动空间。”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后的一次新征程上的再出发。”普陀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郝云玲表示,作为一名党校教师,要深刻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做好理论宣讲,通过系统学习和精准宣讲,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确今后上海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从而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基层调研,做好科研决咨,在奋进新征程中交出党校人的优异答卷。

“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需要政府、企业、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与奋斗。上海蓝海人力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普陀区工商联副主席王彦博坦言,“党代会报告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令我内心澎湃。当前,上海已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阶段,我们要坚定信念、继续奋斗、阔步发展。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将在党的领导下,在人力资源行业发展中主动抢抓机遇、解决困境,实现企业又稳又好发展,为上海、普陀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党代会报告对未来五年的规划展望,为我们基层社区党的建设和各项社区治理任务指明了方向。”肩负守护社区的责任,市党代表、长征镇象源丽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倪晓倩对于居民能否安居乐业、幸福快乐地生活,时时牵挂在心,她谈到,“未来,我将继续扎实做好民生工作,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搭建更多线上和线下民意‘直通车’,从社区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入手,以‘一切为了人民’为宗旨,打造更为标准化、制度化的关爱政策,更好满足居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靠谱人、办靠谱事,打造美好社区。”

展望未来,上海发展的蓝图已然绘就,普陀广大党员干部不仅满怀期待,也将积极投身其中、担当作为,持续为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