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火墙”、治理“无死角”!普陀区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

2022-06-17 来源: 上海普陀APP

6月16日下午,普陀区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爱锋出席。区相关委办局、街道镇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肖文高指出,安全是底板,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房屋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关系社会大局稳定,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要提高站位,筑牢思想认识上的“防火墙”,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做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以人为本、知行合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本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重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肖文高强调,要抓牢重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无死角”。要迅速行动,明确对象、咬住目标、把握节点,对危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要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发现问题及时化解,防患于未然;要全面排查,从严从细摸底研判,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不漏一户一房;要严格整治,形成铁腕整治的高压态势,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强化法律支撑,明确法律依据、实施路径,提升整治效果;要长效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用好“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平台,推进房屋质量安全监管常态化,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肖文高要求,各部门、各街镇要压实“四方责任”,念好安全生产的“紧箍咒”。要结合“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切实扛起防范化解自建房安全风险的各项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织密织牢安全责任体系。要用“时时放心不下的心”的责任感,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城区运行安全底线。

会上,姜爱锋传达了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区建管委通报了《普陀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区规划资源局、区城管执法局、桃浦镇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