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姜冬冬调研网格化核酸筛查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2022-03-18 来源: 上海普陀APP

3月17日上午,区委书记姜冬冬深入社区一线,实地调研网格化核酸筛查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区领导谈上伟、魏静、张骏、蒋龙参加调研。

“物资储备够不够?核酸检测点秩序是否良好?”姜冬冬来到万里街道中环花苑,实地察看物资储备和核酸检测地点,详细了解区域划分、采样流程、现场组织、防控措施落实、检测能力配备、核酸检测工作进度等情况。

据了解,为做好进一步核酸检测工作,中环花苑作了充分的预案准备,吸纳了不少年轻的党员骨干力量。大家各司其职,发挥所长,提高工作效率。楼组长利用人头熟悉的优势,负责到门到户通知,在规定时间段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避免人员集聚;年轻志愿者帮助居民使用电子设备采集信息;年长志愿者负责维护秩序,解答居民疑问。

当了解到小区为有特殊需求的居民提供了检测“绿色通道”时,姜冬冬对这一做法表示肯定。“要确保‘应检尽检、应测尽测’。”姜冬冬说,要把核酸检测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迅速行动,有序组织,在加强采样现场秩序维护,优化采样流程,做好统筹调配工作,引导居民分批次、分时段做好检测的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作用,做到人数清、底子明,保证按时限完成各项检测任务。

位于桃浦镇的阳光建华城二期共有居民1198户,3300余人,于15日晚22时进入全小区闭环管理。桃浦镇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组建了由50名志愿者组成的防疫工作队进驻小区,并分为8个常规工作组及1个机动组,全权负责相应区域的各项防疫工作。在进行“扫楼”式排查,每栋楼都设立了专属“大白”的同时,还设立了“临时诊疗所”,由社区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24小时为小区内有需要的居民提供联系配药、电话问诊、上门看诊以及紧急外出就诊等医疗保障,让居民在家安心放心。

“你们辛苦了!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来。”姜冬冬向正在值守的社区“大白”挥手致意,详细询问工作人员防护装备和生活保障情况,向他们的辛苦坚守表示感谢。

“居民的情绪怎么样?要及时解决居民的需求。”姜冬冬与在场的街镇干部和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询问社区封控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叮嘱大家要以最高标准和有力举措做深做细、抓紧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当谈到核酸检测工作中采样、转运、检测、报告等环节时,姜冬冬说,核酸检测各环节的有效衔接、无缝对接是提高检测效率的关键。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人员调配、后勤保障和检测速度等方面科学优化检测采样流程。“我们要做到从严从细,尤其是转运环节,要确保科学组织调度,提高效率。”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最大公租房社区的馨越公寓,有4000余户居民,青年租户占比80%以上。要完成48小时内2次核酸筛查工作,医务人员和社区志愿者承担的任务十分繁重。长征镇采取了边工作边充实人力的方式,开设了4处核酸检测点位,并招募到了60余名社区青年参与志愿工作。17日当天的大雨,为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针对这一情况,馨越公寓社区提前做好了应对预案,借助小区两处连廊空间,将原有的全开放式检测点调整为通风良好且能遮阳避雨的半开放检测点,并积极调配了一定的雨披、雨具,在最大程度保障居民排队等候舒适度的同时,进一步保障核酸检测的进度和速度。

“目前这个监测点采样有多少份?是否还有居民没有通知到位?”姜冬冬走进馨越公寓社区,一边察看各个检测点运行、现场秩序管理等情况,一边详细询问核酸检测工作进展、后勤保障服务等具体情况。看到社区居民正在冒雨有序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姜冬冬对驻守的街镇干部说,“今天下雨,又逢降温,要及时提醒来检测的居民防寒保暖。”

在小区门口设置的临时快递安置点,姜冬冬认真察看放置在桌上的各类快递。“这几天居民的快递增多,一定要做好各环节的检测、消毒工作。”姜冬冬叮嘱街镇和社区干部严格加强社区管理的同时,要关注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对切实存在困难的居民及时提供帮助,“要让居民放心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