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发挥“头雁效应”!普陀区委常委会召开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1-11 来源: 上海普陀APP

1月10日下午,普陀区委常委会召开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奋力谱写普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戴健、副组长褚劲风和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区委书记姜冬冬主持并讲话。

区委对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了充分准备。会前,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民主生活会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查摆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首先书面通报了《区委常委会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会前征求意见情况。随后,姜冬冬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对照检查,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重点查摆了在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深刻反思、深入剖析,并从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扛起发展第一要务,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抓好党建这个最大政绩,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姜冬冬带头发言,其他区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批评帮助。大家在发言中紧扣主题、结合实际,以较真精神、“严”“实”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批评真、落点准、辣味浓、举措实,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效果。对查摆的问题,大家都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细化制定对应的整改方案。

戴健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普陀区严格按照中央、市委部署要求,高位推动、以上率下,确保高质高效,创新形式、打造亮点,坚持走在前列,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取得显著成果。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率先作为,做好实施方案,做深思想铺垫,做细谈心谈话,做全意见建议,做实对照检查,做到带头示范。此次民主生活会呈现主题突出、动真碰硬、实事求是的特点。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和上海市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要求,思想行动要再紧一步。要从思想上行动上紧起来、严起来,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查摆问题要再深一步。要做到逐项对照、逐条查找、逐个梳理,严格查摆、深挖根源。整改举措要再实一步。要结合工作把整改举措进一步完善细化,加强针对性、提高可操性。

戴健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进一步带好头、做示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细化安排,丰富载体,创新机制。要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服务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更加奋发有为地干事创业。要扎实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把查与改贯通起来,把好与快结合起来,以整改的扎实效果赢得群众认可。

姜冬冬表示,区委常委会将自觉从自身做起,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在政治能力上强起来。始终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和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把得准政治方向、站得稳政治立场、经得住各种考验。带头坚定历史自信,在信仰信念上强起来。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赤色沪西”红色血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伟力真正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带头践行人民至上,在砥砺初心上强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动员全区广大党员、群众和各类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家园”,共同书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普陀新篇章。带头发扬奋斗精神,在担当作为上强起来。坚持把普陀发展放在全国、全市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审视,把全区各项工作与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对表,增强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奋力走出一条体现普陀担当、具有普陀特色的转型蝶变之路。带头增进团结统一,在自身建设上强起来。带头增强全局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锤炼党性修养;带头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分管领域的班子抓好、队伍带好、组织建好;带头严守党的纪律规矩,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发挥好“头雁效应”,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姜冬冬指出,今年是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履职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还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区委常委会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更好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