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抢抓历史机遇!区委常委会今天传达学习这些重要精神

2021-11-26 来源: 上海普陀APP

11月25日下午,中共十一届普陀区委常委会举行第2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人民城市建设”座谈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上海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听取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区委书记姜冬冬主持并讲话。

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抢抓历史机遇

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和重要机遇,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抢抓历史机遇。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好承载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着力加强国际创新合作,依托中以(上海)创新园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加快集聚链接高端创新要素、创新人才。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大抓产业不动摇、深化改革不停步、服务企业无止境。要围绕四大重点产业持续发力,扎实推进“411倍增计划”,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抓住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机遇,积极发展在线新经济,努力打造更多增长点、新亮点。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完善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走访服务企业机制,打响领导干部常态化“陪办”、全程“帮办”品牌,坚持“以四到四办换四心”,营造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人民城市建设座谈会精神,更加自觉地把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贯穿城区发展全过程,切实将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的务实行动。要探索体现普陀特色的人民城市建设新路,结合区情实际和阶段发展特征,围绕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加快构建人民城市建设工作体系,发挥曹杨新村的示范作用,高质量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要持续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充分发挥区域内各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家园”。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

会议指出,中央的《意见》是党中央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市纪委监委的《实施方案》是对中央《意见》精神的细化落实,全区党员干部必须全面领会、落细落实,做到思想站位再提高、政治责任再压实、监督合力再强化。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对两个文件的学习贯彻落实,在增强党性修养、思想觉悟、纪法意识上作表率、打头阵。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监督工作,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既要自觉接受监督,又要主动开展监督。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同时加强人大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工作,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

打磨出具有“普陀智慧”的治理范本

会议指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普陀的重要抓手。要聚焦分领项目,打造“楼宇治理”模式,与“清洁楼宇”行动有机结合,形成“短措施+常机制”互为支撑的工作体系,打磨出具有“普陀智慧”的治理范本。要善于协同发力,讲好“普陀治理”故事,主动对接区域资源,抓好典型经验的培育推广。要强化对标意识,确保工作指引逐项落地,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