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常务会议为啥来了3位“嘉宾”?

2021-07-20 来源: 上海普陀APP

7月19日下午,区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关于起草《普陀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送审稿)的情况汇报,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副区长姜坚、王珏、徐树杰,区人武部政委吴朝阳出席。为了落实普陀区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全区重大行政决策质量,会议邀请3位公众代表列席并对方案进行审议。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过程中,为了进一步发挥质量工作的重要作用,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普陀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送审稿)。作为区政府重大决策事项,该方案从开始起草至今,严格按照《上海市普陀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的要求,经过决策预公开、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到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充分体现了普陀区高度重视依法民主决策的科学精神,也是进一步推进本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希望区里能继续四大产业的发展沃土,形成一批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质量高地,发掘一批隐形冠军团队,支撑普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蒲戈光表示,“《普陀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清晰,既有总体目标又有量化目标,通过质量提升活动,加强供给侧改革,使人民群众体会到质量获得感并提高生活满意度。” 

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长缨建议,进一步加强质量基础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尤其是针对性小微企业)建设,搭建企业、技术机构、政府部门的对接平台。“从编制《普陀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可以看出,普陀坚持产业立区,聚焦群众获得感,着力提升城区品质,重视质量技术基础。计划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真正实现了开门搞规划,将全力推进全区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海天地软件创业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丽娟提出,“《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十四五”’目标,体现了未来几年普陀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方向。作为园区,今后天地软件创业园将进一步加强质量品牌宣传力度,通过选树典型、区长质量奖、品牌企业、品牌园区等形式和渠道加大宣传,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姜冬冬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事关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群众切身利益。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不断增强做好质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产业升级。发挥好企业质量主力军的作用,在“标准领跑、质量领先、品牌领军”上下功夫,集聚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标杆企业。要围绕普陀四大重点培育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协同发展。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大力弘扬质量文化,加强质量队伍人才建设,持续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构建共建共享格局。区市场监管局要充分发挥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研究制定本行业、本街镇质量提升计划,确保全区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 

会上,区政府原则同意区市场监管局《普陀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送审稿)的情况汇报。会议强调,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相关文件的公开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同时全力以赴抓好方案落实,全面提升本区总体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