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多点开打”到“全面铺开”!普陀区新冠疫苗接种突破150万剂次

2021-06-10 来源: 上海普陀APP

6月7日,高考首日,普陀区新冠疫苗接种突破150万剂次。

下午13时,在甘泉片区疫苗接种点,来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防保护士夏雅美为市民黄丽君接种全区第150万剂次新冠疫苗。拿到疫苗接种第150万剂次的纪念证书时,夏雅美激动得湿润了眼眶,“真的很不容易,这是全体参与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突然的惊喜让黄丽君感到幸运之外也感言,疫苗接种利人利己,作为市民应该积极支持。

普陀区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市民们的接种热情持续高涨。记者从区卫健委了解到,全区疫苗接种已从初期的集中、定点接种到现在的全面铺开、按需接种,不断实现量的突破。5月13日突破100万剂次,5月18日突破110万剂次,5月22日突破120万剂次,5月28日突破130万剂次,6月2日突破140万剂次,再到今天6月7日突破150万剂,每一次的突破都是无数医护、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更是市民们的全力支持。

下午,记者在甘泉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甘泉片区疫苗接种点看到,前来接种的市民络绎不绝。从3月中旬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以来,甘泉社卫的183名医护人员陆续投入到疫苗接种工作中。“当时社卫集中接种的时候,我们倾尽全力、开足马力,开出了8个接种台,日均接种量在2000剂次左右。”甘泉社卫防保科科长沈红告诉记者,最多的一天,他们接种2480剂次。“整个接种过程就是片刻不停。”中心的接种时间原本是从下午12:30持续至晚上20:30,但是辖区内的居民们早早地就来排队了,而为了让他们减少等候的时间,医护人员基本从提早到岗准备。“我们当时的工作状态就是‘白+黑’‘5+2’,每天都是‘连轴转’,为了全民免疫的目标,大家都撸起袖子加油干。”

随着居民接种需求的增长,甘泉社卫又承担起多个接种点的接种工作。“沪太片区2个接种台、甘泉片区2个接种台,还有休闲街、地铁口……哪里有接种需求,我们就到哪里为市民接种。”甘泉社卫总务科科长冯金保告诉记者,从前期的布点到开打之后点位的后勤工作,都是他们这个三人小组一起承担的,接种点越来越多,他们的后勤保障任务就越来越重。每天晚上,点位上接种工作完成后,就是他们后勤保障最忙碌的时间,场地消杀、环境消毒,回收医废垃圾等等,一忙就要一两个小时。“我们办公室只有三个人,大家就每天轮班,确保整个后勤工作不乱不断。”

上午,甘泉社卫的流动接种“背包队”再次出征,到居民区送“苗”上门。冯金保早早地就安排好后勤保障人员依次为居民区派送疫苗。“从疫苗装进保温箱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工作人员就马不停蹄,全力护送疫苗到每个点位。”负责今天运送疫苗的工作人员葛人杰说。

与后勤保障同样忙碌的还有社卫中心的“管苗人”薛蕾,每天开多少接种台,发出多少疫苗,回收多少疫苗,每种疫苗的量够不够,她都要“色色清”。“我现在回家也要带着笔记本电脑,脑子就是每天疫苗的数字。”薛蕾开玩笑地说,自己连做梦都会梦到在发苗苗。

每天每个点位打完最后一针,薛蕾就忙碌起来了。“苗一定要每天清,不盘清楚,是不行的……”当初看着五六张疫苗盘点的报表,薛蕾直呼“脑壳疼”。现在她已经能驾轻就熟地盘清每一天的疫苗情况。如今,接种点位越来越多,居民接种越来便捷,薛蕾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碌,但她总是说,忙点好,这样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的目标就能早日实现了。

据了解,从去年12月起,普陀区2个临时集中接种点开启疫苗接种工作。随着接种人群不断扩容,全区疫苗接种由集中点扩展至全区二三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固定接种点扩展至商圈、片区、卖场等不同类型的临时接种点。各接种点所在地的街镇也全力支持配合,增派街道机关干部、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参与加入,加强管理和服务,开启“5+2”“白+黑”的工作模式,满足不同人群接种需求。卫生健康系统不仅成立了固定的接种人员队伍,还每天还安排了近50人的机动接种队,深入社区和各临时接种点,为疫苗接种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