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位“高”、内容“实”、形式“新”!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常委专题读书班开班

2021-04-19 来源: 上海普陀APP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次深刻感悟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精神洗礼。4月16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常委专题读书班开班,围绕必读书目和参考资料,在“讲、学、悟”上用足心思、下足功夫,以学先行、先学先悟,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读书班第一期,区委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曹立强,围绕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作专题领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艳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作原文导读;区委常委围绕学习主题研思细悟,理清思路、增强认识。

此次区委常委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呈现出不少亮点。站位“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区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率先开设区委常委专题学习班,计划安排4期专题学习,明确“为何学”“怎么学”的思想主线,进一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同时,通过区委常委强化自学、以上率下的学习,带动引领全区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就此拉开普陀区各级党委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序幕,掀起一轮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潮。

内容“实”。读书班分为4个专题,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全面把握历史脉络、理清内容逻辑,真正学深悟透理论体系。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等作专题领学;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4本必修书籍作原文导读。而且区委常委也将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写读书感悟,进行研讨交流,谈出真问题、碰出真火花、悟出真体会。

形式“新”。读书班每期分“讲、学、悟”3个环节,注重把理论中“原汁原味”的基本原理读出来、学习好、悟透彻。通过1名常委围绕一个学习专题进行专题领学,将其中的理论精髓、思想精华、精神实质讲清楚、讲透彻;1名常委围绕一本必修书籍进行原文导读,原原本本、深入领会原理原意,真正学懂弄通,防止“学得浅”“学得虚”;每位常委撰写一篇学习心得,用心去体会,悉心去领悟,诚心去践行,努力做到“解”与“读”相结合,“学”与“悟”相统一,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党的历史壮阔恢弘,党的思想博大精深,党的理论常学常新。普陀区委将采取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全面系统学习中共党史,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和实践伟力,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确保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区领导罗勇伟、杭春芳、郝炳权、曹卫东、张玉鑫、张伟、魏静、张佩卿、李松海、张文瑶、姚军、王珏、张永参加读书班第一期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