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常抓不懈,普陀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2021-04-13 来源: 上海普陀APP

4月12日上午,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玉鑫出席会议。

会上,区时尚办汇报2021年版考评体系并通报一季度全区垃圾分类测评情况;区文明办介绍《普陀区关于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讨论稿)情况;与会单位围绕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根据2021新版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体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对象和内容进行了调整、拓展,考评评分方式、考评重点内容产生了变化。从一季度本区第三方垃圾分类测评情况来看,全区居住区、单位和沿街商铺垃圾分类管理仍然存在一定薄弱环节,在提升居住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单位公共区域分类实效纯净度、沿街商铺分类实效等方面仍需要加强。

为了进一步巩固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成果,助力普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本区拟定《普陀区关于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从深化宣传培训引导、提升日常管理实效、完善检查整改机制、加大执法奖惩力度、强化组织领导责任等方面明确了工作举措。指导意见提出,要抓实新标培训,依托“区—街道镇—居村”三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平台,开展《2021年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办法》培训,并实施精准引导,重点加大对不同群体的精准宣传。在日常管理中,要灵活调整投放时间、加强投放管理、提高驳运效率。在检查整改机制方面,要建立各级检查机制、建立派单销项机制、加大执法惩处力度、建立物业奖惩细则,强化混投曝光处罚,挖掘典型做法案例。同时,注重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建立定期会议制度、逐级约谈机制、多种通报机制。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着力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能力水平;要强化责任,凝聚全社会推进工作合力;要常抓不懈,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要聚焦思想认识、管理水平、迎检保障等方面剖析短板;在工作执行上,坚持奖惩并举、教管并行、上下同责;在工作方法上,做到处罚有“力”、管理精“细”、机制落“实”,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上台阶。

会议明确,要明确目标,巩固垃圾分类示范区的创建成果,学透新版考纲,确保10个街镇全部通过示范街镇复评。要抓实举措、落实责任,强化条块协同一盘棋,专业部门、行业管理部门、执法部门要上下协同,各街镇强化统筹,各部门要坚持“全区一盘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要聚焦常态长效、巩固实效,让生活垃圾分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