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水文章,铺好蓝色调!区委书记曹立强部署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2021-04-12 来源: 上海普陀APP

4月9日下午,普陀区2021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桃浦镇召开,贯彻落实市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区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曹立强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玉鑫主持会议。

曹立强指出,要再接再厉,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十三五””时期,普陀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新时期治水方针,全面实施河长制,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城区水环境明显改善。同时要清醒看到,普陀的水生态还很脆弱,河长制湖长制责任落实还有弱项不足。要紧紧围绕“美好生活品质区”目标,把水环境治理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抓好,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全局意识、使命意识,把治水工作放在普陀发展大格局中审视谋划,更加自觉地把爱水治水护水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全力以赴打好碧水保卫战、攻坚战、持久战。

曹立强强调,要综合施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要举一反三抓整改,以问题为导向,逐个逐项找漏洞、对标对表找差距,采取扎实有力措施,坚决全面、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同时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做好水质监测及预警分析。要动真碰硬抓攻坚,抓住控源截污这个治水要害,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抓好黑臭水体“回头看”,全面彻底进行雨污混接改造,强化管控泵站放江。要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加大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力度,确保执法监管从严从细。要统筹联动抓品质,统筹实施“蓝网绿脉橙圈”计划,做足水文章、铺好蓝色调,打造清洁通透的水系网络、水清岸绿的滨水空间。

曹立强要求,要压实责任,切实提升治水效能。要压实河长治水责任链。各级河长湖长要切实扛起责任,加密巡河频次,提高巡河效率,强化问题发现和协调处置。要打好协同治水组合拳。区河长办要发挥好司令部作用,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共抓共管共治合力。要壮大社会治水志愿军,发挥民间河长力量,发动更多老百姓当好保护河湖的“啄木鸟”,搭建更多共商共议平台。

会上,区河长办汇报了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年工作打算;区生态环境局、真如镇街道、桃浦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曹立强、张玉鑫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街镇第一总河长等来到新建金昌河工程、桃浦镇南北厅河道、新杨村河长制工作站等处,实地察看水环境治理成效,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听取水环境建设推进等情况介绍。曹立强说,此次现场察看,感受到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带来的新成果,也感受到了水环境治理给群众带来的新变化。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快进度、加大力度,推进全域治理、全域保护的同时,以需求为导向、问题为导向,在建设推进中立足实际,强化功能提升,完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