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民生工程,完善托育服务体系!普陀区邀请公众代表参与审议重大决策事项

2021-02-25 来源: 上海普陀APP

2月24日下午,区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关于起草《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送审稿)的情况汇报,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玉鑫、姚汝林,副区长姜坚、王珏,区人武部政委吴朝阳出席,会议邀请3位公众代表列席并对方案进行审议。

作为今年本区的一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送审稿)从开始起草至今,严格按照《上海市普陀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的要求,经过决策预公开、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报送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充分体现了本区高度重视依法民主决策的科学精神,也是进一步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普陀区托育三年行动计划,是区政府践行民生工程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奚岚表示,作为承担普陀托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教育主要部门,中心将充分发挥互联网+托育的发展理念,打造高标准托育服务管理、培育高素质托育从业人员队伍、提升高品质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为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助力。

“作为一名幼教人,我很荣幸参加此次会议,我深刻感受到了教育部门在幼儿教育服务上作出的努力。”普陀贝贝鹰托育园园长张玲表示,普陀区托育三年行动计划,从丰富资源,队伍建设,联动管理,质量保障几大块面提出要求,其中多元化、普惠性托育的拓展,以及育儿指导站的帮教服务对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作为从业人员,希望政府能够对目前有资质、合规合法运营的托育园所给到更多的扶持和帮助。

幼儿家长乔婷表示,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计划,精准地切中了年轻家长当下遇到的托育服务资源少、离家远、收费高等育儿痛点,相信政府部门一定会把这项非常好的计划落到实处。作为一名普陀青年党员,将积极关注政府部门的惠民举措,向年轻的家长们宣传这一政策,发动大家共同参与相关公益活动。

会上,区政府原则同意区教育局关于《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情况汇报。

姜冬冬表示,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着力化解“老小旧远”问题,其中“小”就代表幼儿托育问题。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着眼于满足广大市民多层次、多元化和高质量的托育服务需求,促进托幼一体化发展,为家庭科学育儿提供指导,依托三年行动计划,普陀区将为百姓提供普惠性的托育服务,力争到2023年,全区逐步建设完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后续,区教育局要按照相关的流程报区委常委会审议,审议后要做好相关文件的信息公开和政策的解读工作,同时做好监督保障工作,确保这一文件能够落实好,执行到位,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