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关于制定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2021-01-14 来源: 上海普陀APP

关于《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关于制定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曹立强

受区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关于制定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以下简称《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十四五””发展需要着重把握的问题、掌握的方法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起草情况的说明

““十四五””是普陀区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大局、谱写新时代转型发展新篇章至关重要的五年,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意义重大。区委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建议》起草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6月,启动规划编制前期工作。2020年,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9月,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由我和区长担任双组长,坚持开门做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使规划编制和文件起草过程成为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过程。起草组结合规划基本思路和各方面研究成果,10月底形成《建议》初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召开后,起草组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对《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征求了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区政府、区政协和区有关部门、单位、街镇主要领导同志意见。11月下旬开始,召开7场座谈会,广泛征求区四套班子领导、区委委员和候补委员以及各部门和各街镇、老同志、部分企事业单位、基层党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各方面意见。起草组按照充分吸纳、能改则改的原则,认真梳理分析、反复修改完善,先后十易其稿,2021年1月11日,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形成《建议(讨论稿)》,提交本次全会审议。

《建议》起草总的把握五条:一是突出主题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全面对标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找准普陀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坐标、方位和发力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把握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国际形势变化,立足普陀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阶段性特征,把风险挑战分析透,把应对之策谋划好。四是坚持突出重点。明确需要集中突破的领域,谋划部署一批有前瞻性、带动性的重大任务、项目、举措。五是注重协调对接。做好全市与我区规划、““十三五””与““十四五””规划、总体与专项规划间的上下联动、前后衔接、左右协同。

《建议》分3大板块、11个部分,37条。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两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提出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第二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由第三至第十部分组成,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聚焦创新驱动、产业立区、改革攻坚、循环畅通、文化兴区、绿色发展、品质提升、治理提效等8个方面,明确了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一部分和结束语,主要讲保障落实,提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全区人民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二、““十四五””发展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世界格局之变、发展阶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寄予厚望重托,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4年亲临上海,出席重大活动,考察指导上海工作。2018年,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提出5方面工作要求;2019年,对上海提出4方面工作要求;2020年,对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作出全面部署,赋予上海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始终以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指引,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谋事干事成事,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重点讲7个问题。

(一)科学把握新时代普陀发展的目标定位

““十四五””期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海正朝着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普陀也迎来了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奋起直追的窗口期、重塑优势的关键期。

思谋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抓好““十四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总体性的战略目标。《建议》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大判断和指示要求,深入研究普陀发展所处的阶段和方位,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全面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目标。这是普陀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目标,是自觉践行人民城市建设重要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在历届区委确定的发展目标基础上的继承创新。其中,推动创新发展是第一要务,关键在强动力、增活力;创造美好生活是最终落脚点,关键在优服务、提品质;“两个区”相辅相成、一体贯通,是有机整体。“三地一极”是我们着力打造的城区核心功能,也是“两区”建设的有力支撑。“八个聚焦”是实现目标的具体路径,是““十四五””要抓的重点工作。这些目标任务是综合考量区情发展实际提出的,要如期实现,必须全区上下齐心努力。我们既要对风险挑战有足够估计、充分准备,又要看到未来发展的有利条件,用智慧、勇气和韧劲育先机、开新局,奋力创造新时代普陀发展新奇迹。

(二)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进入发展新阶段,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区委《建议》也通篇贯穿了“创新”这一关键词。经过近年来持续努力,普陀创新能级逐步提高、重大平台破冰引领、科创企业集聚成长、创新生态加快构建,正在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加速转变,但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还不够强劲,产业基础、机制创新、人才储备还较为薄弱。《建议》提出“聚焦创新驱动,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就是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一要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做强中以(上海)创新园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加强中新国际合作科技孵化基地等各类科创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和集聚发展,加快“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

二要打造一流创新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政策、平台等各类叠加优势,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技术创新改造升级投入,做大做强技术创新机构,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从1到100”的应用性转化。

三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有更大突破,依托重大战略、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吸引人才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打造硬核科技圈、行业生态圈、企业朋友圈、发展带动圈,加快“从100到100万”的规模化量产。

(三)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

产业兴则普陀兴,产业强则普陀强。当前,区域经济总量小、产业能级不够高是普陀经济的最大短板,必须把抓好产业作为夯实基础、制胜未来最确定的一招,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建议》提出“聚焦产业立区,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构建以高端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动力、以新经济新业态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就是要坚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照全市强化“四大功能”、发展“五型经济”等重点任务,把做实做强做优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提高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增强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壮大成势。““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会进入大规模产业化商业化应用阶段,成为驱动产业变革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普陀既要优化发展已有一定基础的产业,也要前瞻性谋划布局一批新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4大核心产业支柱,加快培育一批领航型企业,形成十亿级、百亿级高端产业集群,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引领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现代服务业要提档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和支撑力。新经济新业态要驶向“蓝海”。超前布局未来产业,鼓励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激发兴奋点、创造增长点。

(四)加快区域协调联动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海提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这既是我们谋划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点,也为普陀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建议》提出,要“聚焦循环畅通,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强调要发挥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枢纽作用,在空间布局、资源配置、要素链接上做文章,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对内推动空间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一带一心一城”空间格局,错位发展、相互赋能。其中,苏河(长寿、长风、长征)水岸经济发展带要加快推动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要加快打造服务长三角的公共活动中心;上海桃浦智创城要加快打造上海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对外深化区域联动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普陀地处G2大动脉入城口和科创资源集聚优势,以联动畅通长三角循环为切入点,以合作创新为突破口,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良性互动,在深度参与长三角创新共同体建设中积极作为。整体上优化发展动力结构。发挥投资、消费、出口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五)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将数字化发展作为““十四五””一项重大举措。市委《建议》将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写入指导思想,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攻方向之一。我们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牢牢把握城区数字化转型这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坚持“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统筹推进城区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努力建设数字强区。以经济数字化转型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伴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作为一种核心生产要素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数字化将重塑创新发展经济体系。要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夯实数字底座。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让数字赋能百业,推动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蓬勃发展,大力培育在线新经济,为数字化引发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创造广阔发展空间。以生活数字化转型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进交通、就业、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社保等民生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提高公共服务即时性、匹配性、精准性。以治理数字化转型赋能城区治理。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抓手,以大数据深度运用为驱动,倒逼政府管理服务和城区治理理念、手段、模式深刻变革,让城区治理更科学、更精细、更智能。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数字赋能多元化社会治理,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群团组织等领域数字化转型。

(六)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为民谋福初心不变,改善民生永无穷期。民生既是发展的目的所在,也是需求所在、动力所在。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创造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绘好城市底色。《建议》提出,要“因地制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力推进区域‘蓝网绿脉橙圈’提升计划、老旧小区再提升计划”等措施,其中“蓝网”即实施“蓝线水网?岸线生境”提升计划,打造清洁通透的水系网络;“绿脉”即实施绿色普陀“点线面”工程,打造绿意盎然的生态脉络;“橙圈”即实施就近宜居生活圈修补计划,打造便捷舒适的共享空间;实施老旧小区再提升计划,旨在内外兼修、方便居民。通过5年时间,强底子、整面子、修里子,全面提升环境品质和服务功能,让城区有“颜值”有“气质”更有“温度”,成为“人民想要的样子”。答好民生答卷。以深入实施民心工程、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以更大力度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因事烦而畏难、不因事小而不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切实把“五个人人”的愿景落在群众心里。要努力扩大多领域多层次公共服务供给,把各项民生服务做得更有质量、更有品质。进一步提升“邻聚里”网格化管理服务片区功能,推进“三个美丽”建设,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打好文化品牌。实施文化普陀“十大工程”,持续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以文化人、以文育德、以文兴业、以文惠民,增强城区软实力和吸引力。守好安全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健全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让城区更安全、社会更安定、群众更安心。

(七)提高驾驭发展的能力水平

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党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十四五””时期,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对领导干部要求会更高、考验会更大。我们要不断增强思想的敏锐性、工作的前瞻性、落实的穿透性,在大变局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增强大局意识。始终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时刻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创造性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要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用整体、长远、辩证的方法谋发展、抓工作。要提高协同效应。落实好“块统条包、一主各司、条抓块管”的“条块三协同”等制度机制,向““十四五””目标聚智聚力。

三、落实““十四五””规划需要掌握的方法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方法论,是共产党人抓工作的重要方面。掌握方式方法,是我们锤炼能力本领的重要内容。抓好““十四五””规划落地,应把握好4组关系。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这是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坚持目标导向,强调为了实现既定目标,始终在目标指引下的方向和道路上前进,并以此倒推资源配置、时间统筹、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强调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推动事业前进、实现创新发展。坚持两者相统一,就是要在实现美好理想的方向、道路和任务中,不断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向着既定目标迈进。

二是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毛主席告诫我们,“一个时候有一个时候的要点,这是个方法问题。这个方法不解决,每天在混混沌沌之中,什么当牛做马都无济于事”。““十四五””规划是个整体,必须整体推进,但整体推进并不是主次不分,平均用力。要找准关键环节、堵点痛点,抓好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协调、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善用“链条”思维,从链条中抓住作为“整体”的有机内容,从链条中发现作为“重点”的主要矛盾,找出“突破”带动全局的短板弱项、动力机制。

三是坚持党委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促进。总书记指出,“城市发展要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城市建设发展全部工作之中,让群众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坚持开门编规划,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要广泛听取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规划实施过程中,要让更多人、更多主体参与城区建设、管理和治理。走好群众路线,坚持群众的事和群众商量着办、发动群众一起办,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共治自治、做好群众工作,引导形成“最大公约数”。

四是坚持改革部署与落地见效相统筹。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落实,我们的事业就能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区委已经作出部署,区政府正在抓紧编制具体实施纲要,接下来关键是抓落地见效。要把““十四五””目标细化到每一年,把全年目标细化到每月、每周,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倒排工序,有序推进,务期必成。要最大限度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的距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抓到底。领导干部要站在改革攻坚第一线,亲自抓、带头干,以上率下,善作善成,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展现高质量的“普陀速度”。

同志们,““十四五””征程已经开启,伟大梦想召唤我们接续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完成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