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新时代普陀转型发展新篇章!十届区委十次全会召开,曹立强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2021-01-13 来源: 上海普陀APP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1月12日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关于制定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曹立强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就《建议(讨论稿)》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区委副书记顾军,区委常委郝炳权、周艳、曹卫东、张玉鑫、张伟、姚汝林、刘云宏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

提出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标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提出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全会提出,要聚焦创新驱动,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聚焦产业立区,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聚焦改革攻坚,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聚焦循环畅通,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文化兴区,全面提高城区文化软实力;聚焦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普陀;聚焦品质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治理提效,提升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全区人民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全会指出,““十四五””是普陀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大局、谱写新时代转型发展新篇章至关重要的五年。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指引,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谋事干事成事,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会强调,要科学把握新时代普陀发展的目标定位,聚焦全面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总体目标,用智慧、勇气和韧劲育先机、开新局。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打造一流的创新平台、创新企业、创新生态,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要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聚焦“五型经济”,把做实做强做优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成势,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新经济新业态驶向“蓝海”,增强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加快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在空间布局、资源配置、要素链接上做文章,对内加快构建“一带一心一城”布局、推动空间协调发展,对外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区域联动发展,整体上持续优化消费、投资和出口三大动力结构。要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以经济数字化转型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生活数字化转型增进民生福祉,以治理数字化转型赋能城区治理,努力建设数字强区。要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绘好城市底色,答好民生答卷,打好文化品牌,守好安全底线,努力创造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要提高驾驭发展的能力水平,增强大局意识,坚持系统观念,提高协同效应,在大变局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抓好““十四五””规划落地

全会指出,抓好““十四五””规划落地,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在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向着既定目标迈进。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找准关键环节、堵点痛点,抓好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协调、渐进和突破相衔接。要坚持党委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促进,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城市建设发展全部工作之中。要坚持改革部署与落地见效相统筹,细化目标、明确责任,有序推进、务期必成,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全会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要聚力疫情防控,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抓好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要聚力经济发展,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重,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抓牢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重点地区建设,以改革开放探路破冰。要聚力城市建管,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苏州河(普陀段)岸线贯通和品质提升、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以及数字化转型和精细化管理,展现美丽普陀新颜值。要聚力民生保障,做实办好民生实事、民心工程,落实好就业优先战略,织密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均衡发展,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聚力党的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普陀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学深悟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

全会指出,要学深悟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要在学上下苦功夫,科学掌握和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高学习力、掌握真本领。要在悟上下实功夫,做到深刻领会、系统把握、全面分析,不断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要在信上下真功夫,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普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崇尚实干,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全会强调,要崇尚实干,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以上率下带头干,抢先抓早加油干,狠抓落实创新干,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做到善始、善作、善成,打响“当头炮”、实现“开门红”,共同开创普陀生机勃勃、热气腾腾、信心满满的发展新局。

统筹兼顾,抓好开年各项工作

全会指出,要统筹兼顾,抓好开年各项工作。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切实兑现民生承诺,开展好走访慰问和帮困送温暖活动。要切实守牢安全底线,加强隐患排查和矛盾预防化解。要开好区“两会”,围绕““十四五””开局和中心工作献计献策、凝心聚力。要确保廉洁过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并开展“一报告两评议”测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