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精髓学深悟透,推动责任压紧压实!普陀区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视频学习会

2020-09-24 来源: 上海普陀APP

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抓好市委巡视问题整改,9月24日上午,区委书记曹立强主持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视频学习会。学习会分两个专题进行,分别邀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和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作专题辅导报告。

第一场学习会上,王公龙围绕“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为题,从深刻理解第三卷出版的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系统把握第三卷的总体框架和主要特色、深入学习第三卷的几个重大论断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了全面系统解读,进一步帮助普陀干部总体把握、深刻领会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和逻辑思路,学懂弄通做实第三卷的重要精神和丰富内涵。

曹立强指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学,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等,原原本本地学习,认认真真逐篇研读,融会贯通,学深悟透。要深入思考学,围绕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特别是聚焦分管领域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加强研究思考,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要联系实际学,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找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谋划““十四五””发展等具体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辨证施治的良方。

第二场学习会上,李永忠以“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题,从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巩固和加强党和国家监督的制度成果、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方面作了深刻阐述和系统解读,帮助普陀干部更好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制度安排、严格落实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曹立强指出,要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使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要优化完善监督方式方法,党内监督突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要不断深化,派驻监督要有力有效,同时,健全各类监督制度和职能作用,更好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要建立健全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落实市委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化标本兼治,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进一步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