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普陀人大工作新局面!普陀区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2020-09-24 来源: 上海普陀APP

9月23日下午,区人大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最新要求,按照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推动新时代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区委书记曹立强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勇伟讲话,区政协主席钱城乡出席,区委副书记顾军就《中共普陀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区、镇两级人大在推进城区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的实施意见》作说明。区领导孙萍、郝炳权、黄庆伟、曹卫东、张伟、欧阳萍、李松海、张文瑶、魏静、张永、朱文波,区人大老领导许伟国、张雄伟出席会议。

曹立强指出,2016年以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围绕中心任务、认真依法履职,很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做到了立足大局有作为,服务民生有温度,制度建设有创新,履职能力有提升,为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区委对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曹立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坚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认识,坚定制度自信,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确保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做好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使各级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

曹立强强调,要发挥制度优势,更好推动和保障人民城市建设、提升城区治理水平。要不断深化重大事项决定工作,进一步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以及重大事项调研、论证等一系列有助于正确决策的制度机制,确保人大更加主动、充分、规范地行使决定权。要着力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围绕普陀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改革攻坚的难点堵点、城区治理的短板问题、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精准选定监督议题,依法大胆监督,做到精、准、狠,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优化监督闭环机制建设,确保解决问题、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探索健全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社区和人民群众的制度,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优化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使人民的意志更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得以实现,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曹立强要求,要深化制度创新,在基层人大工作实践探索中实现全过程民主。要确保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发挥好人大主要民主渠道的作用,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条件,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在依法管理有关事务中的应有权利,建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动员组织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要以问题解决体现成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盯目标一抓到底,推动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城区治理的“关键小事”取得可观可感的成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发挥人大在依法治区中的关键作用,积极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确保各项事业更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曹立强强调,区委将继续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不断健全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全力支持和保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作用、依法行使职权。各级党组织也要主动支持人大机关依法开展工作。区“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人大监督,积极落实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党组要自觉接受区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完成区委交付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区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要围绕“两个机关”建设目标,抓班子、带队伍、强业务,更好发挥党员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人大代表更好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为民代言。

罗勇伟在讲话中指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丰富完善全过程民主的实践,充分发挥人大在城区建设和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汇聚起共建共享人民城市的磅礴力量。要以服务普陀发展大局为中心,通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丰富方式、有效监督,完善机制、提质增效,加强“工作机关”建设;通过提升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拓展代表联系群众广度、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效,加强“代表机关”建设,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抓手,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重任。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委员,区人大工作研究会负责同志,区各部委办局、街道(镇)、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镇人大负责同志和区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