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大势把握关键、做深做精做细规划!区““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0-07-31 来源: 上海普陀APP

7月30日下午,区““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听取情况、理清思路、把握方向。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出席并讲话,副区长魏静主持会议。

曹立强指出,要研判大势,增强““十四五””规划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两个大局”“四个放在”下辨大势、找方向,统筹全局、引领变局、开拓新局。普陀能否实现转型蝶变,重在““十四五””,成在““十四五””,要充分认清国际上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大势,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辩证全面看待普陀当前的利和弊、时和势,紧紧抓住一些方向性、根本性的大事、难事,把接下来五年普陀“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想明白、讲清楚,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发展新路。

曹立强强调,要把握关键,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把握好基本原则。切实对标对表,找准普陀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工作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成绩和不足、梳理长板和短板、找准瓶颈和堵点,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破解难题;注重改革创新,谋划一批具有前瞻性、带动性的项目、工程、平台,形成具有普陀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做好科学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的前后衔接,与国家、市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要阐述好发展定位和空间布局。以坚持人民至上,坚决兜牢民生底线为出发点,聚焦增强“硬”“软”实力,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品质,把握好普陀未来方向思考;重点围绕“三地一极”发展定位、“一带一心一城”空间布局做文章,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再提炼、再完善。要分解好指标和项目,既要有引领性的指标,也要有预见性的安排项目。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规划编制,本着对普陀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群众实际需求,切实把好质量关,做到开门编规划。

姜冬冬指出,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做深、做精、做细规划。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已到了冲刺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以“四个放在”为基点,把握大局大势,坚持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把中央、市委、区委的要求充分体现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把规划编制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的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自把关,切实做好修改完善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水平、按进度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姜冬冬强调,要进一步聚焦重点问题、重点指标和重点项目,构筑起支撑普陀““十四五””发展的四梁八柱。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普陀未来发展目标,进而找准坐标,找到主攻方向,提出并部署好主要任务、基本途径和关键举措,把一些重大问题研究好、回答好、解决好。以指标明方向,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并量化、细化成具有引领性、可行性、延续性的科学指标体系,使各项目标可评估、可测算、可督查、可落实。以项目强支撑,聚焦城区核心功能和重点产业发展,深入谋划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提出一批具有战略性、引领力和标识度的大项目、大工程、大平台、大民生。要进一步对标对表,做好各项规划衔接。要以发展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和空间规划为支撑,把握好不同规划之间的逻辑关系,统筹兼顾,做好上下衔接、总分衔接、左右衔接。

会上,区发改委就““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区委政法委、区科委、宜川路街道、长风科技金融集聚区管委办等相关单位围绕专项规划编制情况和规划主要内容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