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区长姜冬冬率领区党政代表团赴遵义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察交流

2020-07-28 来源: 上海普陀APP

7月25至7月27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间点,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率领普陀区党政代表团一行深入贵州省遵义市及桐梓县、习水县、赤水市考察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尼冰出席普陀区与遵义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

联席会上,三县(市)分别对普陀区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普陀区委、区政府自2013年结对帮扶遵义三县(市)以来,在感情上真情实意、在投入上真金白银、在帮扶上真帮实扶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双方继续在消费扶贫、现代农业技术研发、劳务协作、卫生、远程教育和社会捐助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见效。遵义市一定会以更扎实的举措抓好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收官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姜冬冬代表普陀区委、区政府对遵义市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祝贺,并就进一步深化帮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收官年,普陀区将认真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与遵义人民一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这是普陀区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是必须完成的政治重任。

姜冬冬指出,要以更强大的力量、更精准的措施、更务实的行动,全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他要求,要深化两地产业合作,坚持以“民生为本、教育为先、产业为重、人才为要”的要求,抓实抓好本年度的产业投资项目落实,加快施工进度,强化监管力度;围绕特色优势产品,依托上海市“扶贫产品销售联盟”平台,发挥普陀区扶贫产品直营店、扶贫产品生活体验馆和农副产品销售专柜的作用,依托普陀区与电商平台企业合作优势,打通特色优势产品入沪渠道;要做实人才培养,通过两地学校、医院间的结对、跟班学习等方式,接收更多对口帮扶县的同志赴普陀开展专业培训和挂职锻炼,逐步让扶贫从“输血”转为“造血”。

姜冬冬强调,当前时间紧任务急,普陀区和遵义市要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把力量集中到巩固脱贫成果上来。希望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好各自优势,协同发力,精准对接,提高成效。普陀区会以更高的站位、更坚决的行动,全力以赴助力遵义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普陀区领导张伟、张文瑶,遵义市领导吴高波等参加联席会。

桐梓县大力加强特色农特产品产业发展,拓宽东部地区的销售渠道。上海市及普陀区投入桐梓县产业扶贫项目17个,包括方竹笋加工厂配套设备扶持、黄金蜜柚精深加工产业、茅坝村酸菜产业补助建设、官仓镇羊复村蛋鸡养殖(共两期)、大河等四乡镇年2万头生猪育肥代养等。

习水县突出围绕黔北麻羊、贵州黄牛产业发展,在保种护品、生产加工、供应链建设、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关键环节上接续发力,习水麻羊、习水黄牛,成为习水县响亮的产业名片。上海市和普陀区先后支持帮扶项目112个,带动2万余户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助力习水县2017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赤水市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围绕丰富的竹林资源,引进上海泰盛集团助力脱贫攻坚。自2014年来到赤水成立贵州泰盛后,不仅自己每年都有新的投资,还主动帮助引进关联企业。通过每年的抚育采伐,不仅提升了竹林质量,还保障了企业的原料供应,直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从而利益链接全体贫困户,贫困户又参与村集体利益分红,直接带动18万林农参与竹原料采伐、运输,助推8000余户2.7万余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