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区委书记曹立强率领区党政代表团赴昆明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察交流

2020-07-08 来源: 上海普陀APP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虽然新冠疫情给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带来了挑战,却丝毫不会动摇普陀区扶贫干部敢打善拼、能胜必胜的信心决心。7月5至7日,由区委书记曹立强率领的普陀区党政代表团一行深入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禄劝县和寻甸县,实地考察产业扶贫项目,问计于贫、施计于民,与扶贫干部和当地群众一起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7月6日下午,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会见上海市普陀区党政代表团一行,并围绕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程连元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普陀区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普陀区长期以来给予昆明市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程连元说,自2017年确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普陀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真帮实扶,持续深化对口帮扶工作,在人才交流、产业项目、资金支持、消费扶贫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为昆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普陀区在干部队伍建设、城市更新改造、产业结构调整、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一些新理念、新方法和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昆明市认真学习借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希望双方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厚植两地情谊,拓宽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深化合作层次、完善合作机制,推动两地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

曹立强对昆明市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普陀区和昆明市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双方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结下了深厚情谊。在对口的扶贫地区,扶贫干部引导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导入产业项目,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抓住上海市“百县百品”“云品入沪”“五五购物节”契机,为对口地区扶贫产品打开上海市场,以消费扶贫牵引产业扶贫。今年,普陀区还派出了一批“90后”扶贫干部,他们敢打善拼,和昆明干部群众一道并肩作战,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下一步,普陀区将借助自身区位优势,一定把扶贫协作这项工作当做自家人的事情实实在在继续推进下去,希望两地发挥各自优势,在乡村振兴、产业合作、消费扶贫、转移就业、科技创新和电商平台打造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推动两地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齐心协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普陀区领导孙萍、周艳、李松海、杨元飞,昆明市领导杨正晓、夏俊松、孙群、赵学农等参加座谈。

在昆期间,普陀区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走访了对口帮扶的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看望慰问扶贫干部,详细了解扶贫项目运作情况。

东川区彝寨种植养殖小区项目位于东川区阿旺镇岩头村,总投资400万元。普陀区目前已拨付使用33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建成后,由村集体按资金投入收取租金租赁给合作企业使用,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带动建档立卡群众发展。自2019年8月启动实施以来,已建成10亩果园、60亩山地梯田及草山养殖配套设施。目前合作企业已提供长期就业岗位37个,其中建档立卡户11 户,年发放工资100余万元;共流转土地1289.69亩,每年支付土地租金49845元;带动涉及的58户建档立卡户年户均增收1万余元。

寻甸县七星镇必寨村肉牛养殖基地属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总投资500万元由上海市普陀区帮扶投入,项目建成后肉牛年存栏可达300头以上,村委会将把基地租赁给有养殖经验的企业进行肉牛养殖,通过收取租金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带动周边建档立卡户扩大种植青贮玉米规模、发展肉牛养殖,从而达到脱贫增收的效果。项目还将作为寻甸县“一县一业”规划的肉牛养殖示范基地,为全县肉牛养殖进行示范带动。

禄劝县普林生物种植基地由普陀区东西部协作帮扶计划投资与禄劝普林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合作。项目采用“企业+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基地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取得的收益由合作社与企业按比例进行分红,合作社与社员分红后剩余资金由村集体留用,主要用于建档立卡户巩固脱贫、村集体公益事业建设等,通过土地流转、农家肥收购、务工、种植等方式,预计带动周边农户5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户约200户。

目前,普陀结对的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3个贫困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4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6万户35.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下一步,普陀区将坚持抓好精准聚焦、深化协同联动,在精准施策、精准落地上出实招、求实效,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