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全会通过《行动方案》,对奋力开创普陀人民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作全面部署

2020-06-30 来源: 上海普陀APP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6月28日、29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共建美好城区共创幸福生活的行动方案》,对奋力开创普陀人民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作全面部署。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曹立强传达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就《行动方案(讨论稿)》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总结部署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区委副书记顾军,区委常委郝炳权、韩金华、黄庆伟、周艳、曹卫东、斯纪钢、张伟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各项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制定普陀区贯彻落实市委《意见》的行动方案,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更加自觉地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和城市工作各个方面。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战疫情、抢时间、拼进度、保目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经济发展稳住基本盘,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有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有新成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会指出,要担负好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新使命。立足普陀实际,主动探索创新,把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好。要坚守城市定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张蓝图绘到底”,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的竞争优势。要突出以人为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市工作始终,不断提升普陀城区功能品质,让普陀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要尊重发展规律,深刻认识、自觉顺应人民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律,守牢安全底线、强化整体协同、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更好发挥城市核心功能、激发城市发展动力、完善城市布局结构、健全城市治理机制、推动城市良好运行。要坚持共治共享,把为民惠民靠民贯穿于人民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党建为引领,搭建更多民意“直通车”、公众“议事厅”,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要注重内涵特色,把做优做强城市核心功能作为主攻方向,坚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大局,创造更多生动的人民城市建设普陀实践。

全会指出,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大局大势精准发力。坚持“四个放在”谋发展,在服务全国、全市中发展普陀,走出一条符合区情特色的转型之路。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稳定居民就业、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保障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解决企业现实难题等做深做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重大战略决策,打好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张“王牌”,形成更多有普陀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高质量编制好区““十四五””规划,既要登高望远,又要强化问题导向,统筹好战略、产业、空间、项目、功能。要围绕产业强区持续发力。产业立区是普陀化危为机、主动作为的关键抉择,也是转型蝶变、制胜未来的必然路径。要抓重点产业集聚发展,有针对性地动态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培育城区产业新的支撑点,不断提升经济贡献度。抓新增长点培育壮大,既要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给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又要谋篇布局新基建,夯实长远发展基础。抓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乘势上”“建好链”“会借力”,大力引进符合本区产业导向的优质企业。抓楼宇园区能级提升,一手抓租税联动,一手抓二次招商,切实提高区域经济密度。要围绕项目建设协同发力。要用好用足有效投资“关键一招”,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建设势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做好企业调研走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完善涉企政策,让企业在普陀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

全会指出,要更好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统筹”,做到底线民生保根本,基本民生惠大众,质量民生提温度。聚焦“精细”,建好“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做实网格化,打磨精细活。聚焦“文化”,坚定共同价值,推动共同追求,深耕共同文化。聚焦“参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化民主协商,创新社会治理,把“人”这个治理的最重要因素调动起来、激发出来。聚焦“安全”,精准常态防疫情,严查严管保安全,多措并举促稳定。

全会指出,要加强党对人民城市建设的领导。要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精心组织好“四史”学习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党建与城市工作创造性结合起来。要夯实基层基础。织密建强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做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划定责任清单“硬任务”,量化督查考核“硬指标”,形成问责追责“硬约束”,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探索中心城区基层党建新路,做强三级党群服务阵地,打响普陀党建特色品牌。要提升能力素质。学精“理论课”,加强人民城市建设各类专业知识学习培训;上好“实践课”,坚持在民生实事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信访矛盾化解等实战实训中考验干部;修好“廉政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全会指出,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厌战心理,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分区分级标准,继续做好境外疫情输入以及重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与人员的防控工作;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疾病预防体系建设。要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好稳就业的政策“组合拳”,全力做好助企扶企稳企工作,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更加有力扩投资、促消费。要聚焦提高显示度、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快推进重点地区开发建设。擦亮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张“王牌”,加力加速推进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推动长寿、长风、长征“三长”地区联动发展。要牢牢牵住“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两个“牛鼻子”,提升城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以“一网通办”完善全方位政务服务体系,以“一网统管”实现城区全周期管理。要提升城区建管水平,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守牢城区安全底线,结合疫情反思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要破解“老小旧远”民生突出问题,全力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聚焦“老”,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聚焦“小”,守住“幼有所育”底线;聚焦“旧”,打响“三旧”换“三新”攻坚战。要突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精心编制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

全会指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共建美好城区、共创幸福生活,归根结底要靠人来干,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保持想为的状态,加强思想引导,坚定发展信心,充满激情工作,用心血和汗水夯实城区转型之路。练就能为的本领,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善出新招实招,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强化敢为的担当,做到以上率下、敢于担当、敢解难题,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新时代普陀干部的风采。树立勤为的作风,做到勤于施政、勤于为民、勤于修身,用实干、苦干加巧干,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掌握善为的艺术,善作善成,善于团结,善“弹钢琴”,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会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夯实各方责任,织密“防控网”,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守牢守住。要结合季节特点,妥善做好防汛防台、防暑降温、困难家庭和独居老人走访慰问等工作,做细做实交通、消防、食品药品和生产安全,打好信访矛盾攻坚战,切实保住普陀的一方平安。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决议全文另发)。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6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届委员会于2020年6月28日至29日召开第九次全体会议。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这次全会。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全会。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传达了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共建美好城区共创幸福生活的行动方案》。曹立强同志就《行动方案(讨论稿)》作了说明并讲话,姜冬冬同志部署了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全会认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的人民性,赋予了上海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的新使命,为我们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思想起点谋划推进城市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以共建为根本动力,以共治为重要方式,以共享为最终目的,努力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让人人都能有序参与城市治理、让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让人人都能切实感受城市温度、让人人都能有更多归属感认同感,奋力开创普陀人民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全会指出,要担负好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新使命,坚守城市定位,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的竞争优势;突出以人为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市工作始终;尊重发展规律,深刻认识、自觉顺应人民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律;坚持共治共享,把为民惠民靠民贯穿于人民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注重内涵特色,把做优做强城市核心功能作为主攻方向,立足普陀实际,主动探索创新,建设好新时代人民城市。

全会要求,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大局大势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重大战略决策,打好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张“王牌”,高质量编制好区““十四五””规划;围绕产业强区持续发力,抓好重点产业集聚发展、新增长点培育壮大、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楼宇园区能级提升;围绕项目建设协同发力,用好用足有效投资“关键一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发展打牢人民城市物质基础。要更好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建好“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做实网格化,打磨精细活,用细心、耐心和巧心绘好城区治理“工笔画”;坚定共同价值,推动共同追求,深耕共同文化,更好吸引人、凝聚人、感召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化民主协商,创新社会治理,把“人”这个治理的最重要因素调动起来、激发出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精准常态防疫情,严查严管保安全,多措并举促稳定,筑牢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的坚固防线。

全会要求,要加强党对人民城市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城市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精心组织好“四史”学习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党建与城市工作创造性结合起来,更好推动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夯实基层基础,织密建强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做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探索中心城区基层党建新路。要提升能力素质,加强人民城市建设各类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学精“理论课”;在民生实事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信访矛盾化解等实战实训中考验干部,上好“实践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守住红线、守牢底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修好“廉政课”。

全会强调,共建美好城区、共创幸福生活,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想为的状态,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和人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充满激情干工作,坚定信心谋发展;练就能为的本领,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善出新招实招;强化敢为的担当,做到以上率下、一抓到底、敢解难题;树立勤为的作风,做到勤于施政、勤于为民、勤于修身;掌握善为的艺术,做到善作善成、善于团结、善“弹钢琴”,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会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认真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和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要结合季节特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防汛防台和防暑降温工作,关心和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严抓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切实化解各类矛盾和风险,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共同谱写新时代普陀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