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用建设助力普陀高质量发展!

2020-05-29 来源: 上海普陀APP

普陀区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精神,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健全信用监管、强化信用激励、营造信用环境,积极打造“信用普陀”名片,努力创新中国成立家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5月28日上午,普陀区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暨创新中国成立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启动会召开。副区长魏静出席会议,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立足区域高质量发展,找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信用建设是助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抓手”,是完善市场监管的“新路径”。要以创建示范区为抓手,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通过创建对标对表找差距,梳理落实各项任务要求,夯实我区信用工作基础。积极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应用机制,深入推进政府部门信用应用,稳步开展市场领域信用应用。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合力。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落实责任分工。注重创新探索,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加快形成创新成果。做好宣传工作,营造“知信、用信、守信”氛围。

近年来,普陀区积极贯彻国家和上海市要求,深化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在机制、数据、平台、应用、宣传等五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工作机制方面,以创建信用示范城区为契机,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成员单位扩大至49家,建立以区长作为总召集人,分管区长为召集人,各委办局主要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信用数据方面,持续提高归集数据数量和质量,确保数据入库准确性及时性。完成2020版三清单编制工作。建立向市信用平台报送公共信用信息常态化机制。平台功能方面,实施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平台将新增信用承诺、自愿注册申报、财政专项资金审查、数据开放等功能。应用场景方面,积极开展信用信息核查,将联合奖惩功能嵌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系统,实现“逢办必查”。积极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在教育培训机构、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监管领域,探索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信用管理。诚信宣传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培训、诚信宣传等活动。

普陀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政府部门率先开展信用试点示范,涌现一批典型案例。如真如镇街道《用诚信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入选“2019年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区房管局《构建物业行业信用监管体系,引导物业企业规范服务》入选“2019年上海市政府优秀信用案例”。

会上,区发展改革委汇报了2019年以来本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及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介绍了《2020年普陀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和《普陀区创新中国成立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分别就建立物业行业信用信息预警机制、加强社会组织信用监管作了交流发言。与会部门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