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镇人大主席2020年度第一次例会

2020-03-27 来源: 上海普陀APP

       3月26日下午,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镇人大主席2020年度第一次例会召开,部署推进全区街镇人大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出席并讲话,副主任欧阳萍主持会议。

       罗勇伟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普陀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之年。各街镇人大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彰显人大作为。要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服务街镇发展大局,以更高的标准来谋划和推进工作;要立足街镇人大职能定位,助力街镇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引导代表关注区域重点和难点工作,努力把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助力发展的政治优势。

       二要加强联动监督,增强工作合力。要突出重点,在配合区人大专委会或工委开展相关调研、视察等活动基础上,结合街镇自身工作,聚焦2至3个议题开展联动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这次疫情应对情况,帮助街镇查找城区治理中的漏洞和弱项,注重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建言献策;要立足本组代表履职特点,组织开展小型、有深度的调研活动,为完善““十四五””规划编制发挥人大应有的作用。

       三要优化服务保障,提高履职成效。要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密切关注本代表组代表的建议办理情况,继续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采纳率和解决率,重点关注涉及当前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做好“六稳”工作等时效性较强的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要推进代表联络群众平台赋能增效,加大对“家站点”等平台的宣传力度,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社情民意的收集、梳理、研判,为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民意支撑;要加强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工作,确保到明年6月前每位代表任期内都至少报告一次。会上,常委会代表工作室通报了《2020年普陀区街道人大工委和镇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考评方案》,长寿路街道和桃浦镇人大分别就如何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服务街镇发展大局、发挥职能作用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