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输入是硬任务 复工复产是硬道理 ——普陀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0-02-20 来源: 新普陀报

  2月14日下午,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对全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区委书记曹立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传达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区领导孙萍、顾军、郝炳权、韩金华、杨元飞、王珏等出席。

  “严防输入是硬任务,复工复产是硬道理。”曹立强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要按照“严防输入”的要求做好社区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把对返沪人员、来沪人员的排查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做好小区出入人员的排查登记和健康监测,落实通行证发放核验等举措,切实守好小区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补齐社区管理和治理的短板,聚焦薄弱环节,加强对非法群租、地下空间违规住人、电动车充电隐患等问题的整治。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严格落实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责任,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曹立强强调,要坚持严防严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不断提升城区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合理调配疫情防控的资源和力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结合人员信息排查,加快建立健全人口基础信息和居民健康信息管理系统。依托“智联普陀城市大脑”,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手段,细化完善人防、技防结合的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小区封闭管理措施,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管理和服务,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

  曹立强指出,要发挥好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的作用,切实扛起责任,实实在在抓落实、抓整改。当前企业逐步复工,返沪人员增多,专项小组要按照市、区相关会议要求,加快研究复工人员住宿安排、“沪漂”人员分类管控等措施。既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复工备案工作,又要关心企业发展,加快兑现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姜冬冬传达了市政府复工复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他指出,认识要再提高,要一严到底、毫不松懈。随着企业复工潮来临,疫情防控绝不能有丝毫松懈、懈怠,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持续排摸“存量”,严防“增量”。措施要再聚焦,既要有发现问题的勇气,更要有解决问题的智慧。关键是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小抓实,坚持问题导向,把市、区的各项要求化为更严的举措加以落实。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要注重用法治化、信息化、精细化的手段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聚焦解决薄弱环节,做到“守好门、管好人”。统筹要再强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要一手抓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与推动经济发展相结合,与提高社区治理精细化、现代化水平相结合,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相结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就本区疫情防控工作、夜间居住小区管理和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