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跑出“香泉速度” 感受“香泉温度”

2020-02-19 来源: 新普陀报

  “第五党支部排查情况,**号**室 已搬家,**号**室 回娘家,**号**室未返沪......”

  “第一党支部排查情况,**号**室 2月10日回沪,请门岗注意……”

  这样的汇报在万里街道香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姚锦梁的微信群里几乎每天都会出现,从大年初三开始就不曾间断过。发消息的都是香泉居民区10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搜集信息的则是每栋楼里的党员。疫情当前,党员们闻令而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织密了社区群防群治的防线。

  半天集结55个楼栋党小组,“香泉速度”与时间赛跑

  香泉居民区第四党支部支部书记吴秋萍在居民区党总支的一声号令下,立即组建7个楼栋党小组,开展“地毯式”排查。“不用多讲,群里一声吼,党员们就行动起来了,两个小时不到,我们7个小组就组队完毕。”69岁的吴秋萍难掩激动之情,面对疫情,支部党员都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萧建舫接到吴秋萍的电话时远在崇明,当得知社区召集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二话没说,主动提出回归,第二天就参加排查工作。

  仅仅只用了半天时间,10个支部就组建了55个楼栋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包干一个或多个楼栋,做好人员排查、防控宣传和信息上报等工作。火线集结的党员们跑出了“香泉速度”,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

  随时变身“代购员”,隔着门都能感受到“香泉温度”

  “书记,402室居民明天需要代买一周的蔬菜,这是清单。”收到正在居家自我观察居民的需求,姚锦梁立刻接单并“派单”给采购组的党员姚菊蘋。姚阿姨“接单”后,会在买菜时顺便帮留观居民代购好蔬菜。为了解决留观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姚锦梁组建了一支由5位党员阿姨组成的采购组,精明能干的阿姨们常常会细心地为留观居民挑选蔬菜、水果,代购生活用品。阿姨们表示,这些居民他们待在家里也是在“战斗”,作为党员,为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应该的。

  采购好清单上的菜品之后,姚阿姨只要把菜放在居委,居委的工作人员就会送货上门。“咚,咚,咚。”敲三下门,听着门里面传来脚步声,居委工作人员才放心地下楼。虽然整个过程,留观居民和党员、居委工作人员没有直接接触,但是隔着门,他们感受到了暖心的“香泉温度”。

  防疫人人有责,防控人人参与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党员们的积极宣传和表率行动也感染了许多小区居民,居民们渐渐形成了群防群治的意识。前不久,小区里一对外地来沪夫妻在居家自我隔离期内擅自出门,被邻居看见后第一时间上报给了吴秋萍。吴秋萍获悉后立即向姚锦梁汇报。当天下午,姚书记就和社区民警一起上门,对这对夫妻进行批评教育。“我们党员和居民联系很紧密的,楼里哪户人家从外地回来了,我们都能立即获悉,大家都会向居委汇报。”吴秋萍告诉记者,小区的疫情防控也正是因为有党员群众的密切配合,才有现在的成效。

  疫情未歇,香泉居民区的党员们依旧坚守在社区防控最前沿。小区大门口,老党员每天风雨无阻为居民测量体温、排查外来人员,守住小区的大门;楼道里,党员们自发地为每层楼进行消毒清洁,关注楼道里的返沪居民情况……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尽一己之力,护社区平安;他们是当之无愧社区疫情防控的“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