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在普陀社区防疫的火线上

2020-02-08 来源: 新普陀报

  “一个都不能少”!自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普陀区的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太多的故事在上演。为了筑牢基层防护的第一道关口,很多职工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全情投入,群策群力,个体微不足道的力量汇聚成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不遗漏一名调查对象

  社区医生胡秀凤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忙着一户户进行社区排查。胡秀凤是普陀区白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50多岁的她最近与同样50多岁的居委会干部找到排查对象的住址时,大门紧闭,没有一丝灯光,“显然外出了,那就等等吧。”于是,年过半百的她们静静地守候在居民家门口,雨披上的雨水滴滴答答地淌下来,他们却没想过要离开。“当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不能遗漏一名调查对象。”胡秀凤说。这天,经过将近两小时的等候和电话联系,最终圆满完成了流调任务。

  与隔离人员加微信

  石泉社卫中心的仇宝华医生今年春节期间担任着门诊和病房的值班工作,为病人进行健康宣教成为她每日必做的功课。值班结束以后,她立马加入社区排查的队伍。为了避免隔离人员过度紧张,消除恐惧心理因素,仇宝华主动与隔离人员加微信,每天在微信里给予安慰和健康宣教,掌握隔离人员最新情况。

  陪护外地来沪患者看病

  1月29日晚上6点多,桃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衡佳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位内心焦虑的母亲,因为一家三口从外地回沪,年仅2岁的孩子体温38℃,家长不知所措,又担心将两岁的孩子往医院送,万一被分配到发热门诊发生接触性感染该如何是好。衡佳也是一位母亲,她特别能体谅家长的心情。经过沟通,她毅然决定出车陪同小孩前往指定发热门诊就医。19:18分,穿好防护服,她陪着孩子前往医院,协助发热门诊预检,并为小孩挂号、引导就诊。经诊断孩子为扁桃体发炎,这时衡佳也松了一口气。

  规划最佳路线

  接到排查任务后,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不是马上出发,而是先研究所有需要上访人员的地址。原来,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排摸工作又快又准,他们要将这些地址逐一分类,快速规划出最佳排查线路,总务科吴晓磊等人员主动用私家车专门护送排查人员到达各个点位,减少来回往返奔波的时间。

  这个春节就当是减肥啦

  殷剑是真如镇社卫中心预防保健组的组长,奋斗在传染病防控的第一线长达23年。从除夕夜起,他起早贪黑,已经连续多日作战。“这个春节里瘦了八斤!”他笑着说。当问到他觉得辛不辛苦的时候,这位防保组有名的“胖子”乐观地笑道:“这个时候就不说辛苦不辛苦了,疫情就是命令嘛,就当减肥啦!”

  让隔离者感受城市的温度

  1月30日晚上,曹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组照常在排摸统计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可就在拨打一户23号从武汉回沪居民电话时,对方怎么也不接电话,这引起了防保组孟琦的警惕,在多次尝试电话沟通无果后马上联系所在街道居委,立刻出发上门查看原由。

  这户男主人23号从武汉回沪,家里共有三人同住,在确认家里有人的情况下,居民还是不配合不开门。孟琦马上联系片区民警,在街道、民警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居民总算开了门,原来居民也是出于害怕才没第一时间作出反馈。孟琦立刻上前安抚,说明利害关系后,居民被她的努力所感动,为自己的行为而道歉,同行组员胡磊马上进门为其测量体温,签署居家隔离承诺书,家里人也主动配合一起隔离。全部工作忙完回到中心已是晚上9点多。孟琦说,体谅居家隔离人员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温度。疫情防控过程中,也要换位思考,才能彰显城市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