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群“80后”“90后”守护起797户家庭

2020-02-08 来源: 新普陀报

  石泉路街道铁路新村是个建于1989的老小区,他们的居委会里,却聚集了一批“80后”“90后”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很多小区居民眼里,他们还是刚走进社会的年轻人,在家人眼中看来都还是“小孩子”。而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时,他们冲在一线,用热血和冲劲,成为了居民和病毒之间的那一堵“墙”,让居民们刮目相看。

  这场“抗疫”战中的“指挥员”,是“80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安娜,自从疫情开始以来,她与这群小伙伴们,没日没夜奋战在社区管控疫情的一线,上门排摸小区居民、租客,把守小区大门,一刻都没有停歇。更用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满满活力,给这场疫情阻击战增添了几分别样的色彩。

  “小年轻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事,对于这次防疫工作的热情都十二万分地激发出来了,大家都是熬到凌晨1、2点都毫无怨言,而且都是连轴转,谁都没有考虑过要休息,一直坚持到现在”,说起自己带的这支队伍,陈安娜很自豪。

  据了解,铁路新村共有797户居民,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租客,人员流动性较大,对于此次疫情排摸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陈安娜就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起,一家家走、一户户敲,一遍又一遍上门排查、登记,对回沪人员进行测体温、登记信息。对于家中无人的也没有忽视,打电话联系业主,如果有出租情况的,及时联系租客,确保做到无一缺漏。

  他们的辛苦居民都看在了眼里,大家都说:“别看这帮年轻人年纪轻,做事情可是十分牢靠,责任心也很强。”居民的认可和感谢也大大激励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年轻干部是需要历练的,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可以看出年轻干部的责任心与工作积极性,都被很好地激发了,我们的团队现在干劲十足,而且大家的工作节奏是非常快的,任何工作都是雷厉风行。”

  不仅居委干部们年纪轻,这支年轻的队伍也吸引了不少年轻志愿者。“我要来当志愿者。”就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陈安娜记住了她,她叫王芝彦。当铁路居委向社区内公开招募志愿者后,她是第一个来报名的。陈安娜说,“她话不多的,非常尽心尽责,我们志愿者是轮班的,她说她只要有空就过来。我们也拦不住,她基本都是全天都在,甚至有时候晚上都来做志愿者。”

  “我们年轻身体好,扛得住”“我们年轻人有力量”“谁说年轻人不适合做居委会工作,看看我们”……他们嘻嘻哈哈打趣着,用年轻人独有的活力消解着工作的繁重,也让我们看到了“80后”“90后”的担当,“现在,该是我们‘保护世界’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