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普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做到“五个必须到位”

2020-02-07 来源: 新普陀报

  1月2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后,普陀区连夜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对全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区委书记曹立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姜冬冬等参加。

  会议听取了区卫健委、商务委、文旅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地区办、民政局、公安分局、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对本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还听取了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近期的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当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阻断传染源是重中之重。全区上下要众志成城、严防死守,重点要做到“五个必须到位”。

  会议要求,思想认识必须到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的重要讲话,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以最大决心、最高等级、最严措施,要把困难想得再充分一些,把预案做得再周全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一点,各项工作越早越好、越实越好、越细越好、越到位越好,同时间赛跑,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会议明确,重点人群管控必须到位。现阶段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是及时发现病人和感染者、切断可能的传播途径。上海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要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布下“天罗地网”,筑牢“铜墙铁壁”。一方面,严格落实社区防控,以“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为目标,坚决有力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阻断传播途径。另一方面,加强医疗机构防控应对,开展集中隔离救治。

  会议强调,重点地区防控必须到位。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严防死守”抓好防控。要抓好公共交通防控,严控传染源输入,保障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经营场所工作人员等的安全,研究形成防控指南,要密切关注集中隔离点、养老院、救助管理机构等重点场所,完善排查机制。

  会议指出,部门协同必须到位。要坚持全区“一盘棋”,各部门、各街道镇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队伍力量的保障和配备,主动跨前、主动沟通,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

  会议要求,组织领导必须到位。区防控领导小组要确保各项工作措施不打折扣落实到位,加强信息报告,加强物资保障,加强舆论引导,加强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要坚定信心,科学有效做好工作,众志成城、严防死守,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全区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去。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充满信心,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把握关键、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把工作落实到实处,注重做到全方位发动无死角、全方位消毒无死角、全方位排查无死角、全方位防治无死角、全方位值守无死角、全方位保障无死角、各类活动全方位取消无死角、全方位宣传无死角。区防控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实体化运作,加强分析研判,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措施,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