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党旗 “火线”冲锋 织密守护人民的坚强防线

2020-02-07 来源: 新普陀报

  在近日召开的普陀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区委书记曹立强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个机关党支部每天安排党员干部到结对居(村)委会协助做好人员排查、宣传教育等工作。

  一声令下,普陀3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火速行动,履职尽责、担当使命,展现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冲锋姿态。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科学统筹的带领下,全区迅速形成了街镇吹哨、部门报到的条块协作机制,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响应区委号召,依托“双结对直通车”平台,组织机关党组织到各街道镇对口居委会协助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各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做表率、打头阵,机关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下沉社区,与基层干部并肩作战,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紧急发动、迅速支援,我们是居民的“守门人”

  疫情严峻,迫切需要机关党员干部的主动担当作为。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机关党支部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表,党员干部自觉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有的党员回老家吃了年夜饭,大年初一就提前回沪参与工作;有的党员春节已值班两天,又报名参加社区防疫;有的党员夫妻双双投身防疫志愿工作,把孩子托给老人照料……

  1月30日晚,区人大办党员干部朱轶勤接到紧急通知要赶到对口的长风新村街道长二居委会参与疫情防控,来不及吃饭,她匆匆啃了个面包便和同事会合。一到居委会,朱轶勤就向居委干部询问防控工作情况、存在哪些困难、需要哪些帮助,并协助居委会做好宣传、动员和排摸工作。朱轶勤深感自己责无旁贷,“街道和社区工作者连日加班,十分辛苦,我们的增援必将给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大支撑。我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区政协办机关干部的微信群里,每个人都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情况。“基层急缺口罩、手套等物资。”区政协领导得知这一紧急需求,当即联系调动委员资源,连夜调配防护物资,区政协委员积极响应、无偿捐助,政协机关党员驱车百余公里取回物资,确保物资第二天就送到社区干部手中。

  “作为党员,我们要做好居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守门人。”区政协办党支部对口曹杨新村街道部分居委会,机关党员们迅速行动,助力社区一线工作。区政协办党员干部谷翡对居委干部充满了敬佩,“在居委会,我看到每一位社区干部都马不停蹄,兰溪园乔书记帮助居家隔离的群众去药店买药,金岭园魏书记在电话里向居民做工作,居委干部忙得都顾不上吃口饭。此刻,我们更要与居委干部、社区群众一起守护这座城。”

  大年初一晚上,区级机关党工委党员干部黄金正在和家人吃团圆饭,他接到参与防控工作的电话,立即赶往单位,连夜拟定全区机关系统全面排查通知。随后的几天,黄金参与区机关党工委起草《关于对本区返沪人员实行自行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通知》,作为文件上的联系人,各种咨询电话蜂拥而至,一晚上,黄金接到了138个电话和微信问询。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黄金又发挥党员表率作用,赶赴机关党支部结对的真如西村居委会。报到当天,他来不及吃晚饭,带了些干粮就驾车前往,一到居委会就积极参与社区排摸工作。黄金表示,“作为区机关党工委的一员,要做到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区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第一时间制定任务分工,领导干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前往对口的桃浦紫藤苑居民区、甘泉名都花苑居民区,将防控责任落实。区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冯金在接到任务的1小时内就出现在桃浦镇紫藤苑居民区,和居委会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排摸情况。冯金和居委会干部耐心向居民解释,“排摸工作是对居民健康负责,只有确保每个群众健康,才能有效防控病毒。”最终得到了群众的支持。

  直面疫情、毫不动摇,我们是坚守的“逆行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是普陀各级党员的决心,也是行动。

  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视疫情为命令,视防控为己任,机关支部党员形成24人突击队,冲锋在前、全力配合。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居民区,共协助完成1100余户居民的排摸工作。

  “直面疫情的社区工作者,是一群最美的逆行者。”区委组织部党员干部杨华冠也成为了逆行者的一员。在赴党支部对口的桃浦镇绿春苑居委会开展工作的第一时间,杨华冠就配合居委干部进行了社区排查。时间紧任务重,居委会人手不足,杨华冠提出发动党员志愿者的建议,没想到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纷纷响应参与。凭着一张张居民熟悉的面孔,杨华冠和居委干部、社区党员敲开了一户户居民的门:“您近期有没有离沪?有没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大家不厌其烦地询问,口干舌燥了仍坚持。晚上9点多,大家陆续回到居委会,没顾得上喝一口热水,又开始汇总采集数据,正是这样细致的工作保障了社区平安。

  区委统战部党支部在领导干部的带领下,机关党员分头走访结对居民区,助力社区防疫工作。1月31日,区委统战部党员干部李运波和机关党员前往党支部结对的子长小区居委会,感受到防疫各项举措的落实细致到位——居委会全覆盖摸排重点人员、挨家挨户发放防控须知、上门走访年龄较大且独居的住户、向有困难的居民临时发放少量口罩等,一系列工作让居民更加放心、安心。通过和居委干部共同走访社区,李运波深感,“当前,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干部发挥着群众主心骨的作用,保卫上海、保卫普陀,我们党员在行动,相信,全区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打赢防疫阻击战。”

  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对口陆一、武一居委会,每天安排6名党员干部赴社区,配合居委干部到居民家中进行防疫宣传告知,配合楼组长开展排查登记,协助社区值勤等工作。正如区委政法委党员干部杜建荣所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我们面对困难要敢于担当,积极依靠群众,配合居民区党组织加强人员管控,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坚决打赢防控疫情的阻击战。”

  接到参与社区防控的号令,区纪委监委各党支部微信群内50余名党员干部纷纷回应,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战役面前,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真实写照。除了参与社区防控,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还深入对口居民区实地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充分调动资源,保证一线防疫物资供应,共同筑牢疫情防线。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杨剑表示,“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疫情就是命令。区总工会党支部与宜川路街道6个结对的居民区党组织联系,党员干部前往各居民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做到“面对面、强排查、驻居村、抓防控、抗疫情、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不添乱、共进退”。正如区总工会党员干部杨怡所说,“作为上海市民,守护这座温暖的城市,义不容辞;作为共产党员,抱守初心、践行誓言,冲锋在前理所当然。我们将有力出力,希望这场战争早点胜利。”

  为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区委党校机关党支部积极对接石泉路街道部分居民区,动员全体在沪党员奋战一线,并每天安排4位党员分别到结对社区参加疫情防治等工作。

  1月31日上午,区委党校党员干部吴炜锋刚到党支部结对的管弄第一居委会,就和居委干部忙碌了起来。当天上午,居民区书记接到通知,要落实一名重点人员的指定隔离措施,居委干部积极与相关单位、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卫生防疫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后,吴炜锋与居委干部、卫生防疫人员一同上门向重点人员发放告知书,联系安排车辆完成指定隔离事宜。经过通力协作,隔离事宜顺利完成,避免了疫情扩大的可能。

  群防群治、共守关口,让百姓吃下“定心丸”

  社区里,一支支防控队就如同冬日阳光,让居民倍感温暖,机关党员也融入其中,壮大这支保障社区平安的“生力军”。

  得知支援防疫的号令,区档案局机关党支部半小时内就集合起了11人的志愿者队伍,2名团员青年报名参加高速路闸口志愿服务,1名团员青年参与所在地社区志愿服务,10名机关干部在窗口值班。区档案局与长征镇梅四、祥和家园居民区结对,机关党员迅速加入群防群治的队伍,一方面配合开展社区排查,另一方面驻守小区,守牢“入口关”。

  区档案局党员干部谢天龙加入了对口居委会的志愿队,不畏严寒开展社区宣传、消毒、排查、测量体温等工作,为筑牢基层防控“铜墙铁壁”尽绵薄之力。“我们要把党员和机关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防控的‘火线’中去”,谢天龙表示,“这几天感受身边的正能量,对打赢疫情阻击战更有信心了,我们要让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成为人民群众安全最大的‘定心丸’。”

  面对疫情,区医保局机关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站好岗、担好责。区医保局机关党支部共有3名党团员青年报名高速路闸口的志愿服务工作。春节期间,区医保中心党员干部带头、全体员工参与值班,实现了假期不关门、服务不间断。区医保中心指导医疗机构执行确诊及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疗费特殊报销政策,优化疫情期医保经办服务,鼓励基础业务“一网通办”在线办理,减少人员流动。

  区房管局党(总)支部结对长寿路街道7个居民区党组织,第一时间派党员协助疫情防控工作,近20名党员下沉社区,协助开展上门住户排查、防控宣传等工作。

  此外,区各委办局机关党支部也积极行动起来——区教育局机关党员到结对的大洋新村居委会报到,发挥专长和社区学生进行心理沟通,助力防控宣传;区发改委机关党员赴结对的金杨园居委参与社区排摸工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员分别到宜川路街道中二、振华居委、曹杨街道枫杨园居委,协助开展社区排查;区金融办党员干部前往陕北及管弄三居委会报到,了解社区防疫情况,协助社区走访排摸。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紧要关头,方显担当本色。在考验面前,鲜红的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普陀各级党组织、党员“冲锋陷阵”,毫不动摇、坚守前线,织密了一道守护人民健康平安的坚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