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成立

2020-01-20 来源: 新普陀报

  1月15日下午,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举办了“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名中医普陀高峰论坛暨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市中医医院、区卫健委区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双方共同签署“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立足普陀中医资源现状,逐步开展以中医药服务为核心的预约转诊、专科会诊、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临床研究、科普教育等一系列交流合作。

  一直以来,本区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与上海市中医医院合作共建“上海市-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后,区健委将充分发挥中医医联体的资源优势,新增一批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进一步带动我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的全面提升。

  医联体正式建立后的首个项目——上海市名中医沈丕安普陀传承工作室也在现场挂牌成立。沈丕安曾一手创立免疫病的中医治疗学,获得治疗风湿性骨关节病及红斑狼疮的中药制剂等5项专利。成立传承工作室聚集一批有潜力、有创新的青年医生,青年医生通过学习、继承,将名中医沈丕安的临床经验、学术成果发扬光大。

  “中、西医结合治疗癌症”“慢性失眠的诊疗与用药管理”“龙华医院与普陀区中医医院是这样治疗复杂性肛瘘的”……高峰论坛上,5位名医严世芸、王庆其、范忠泽、陆金根、徐建纷纷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不仅如此,7个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将近年来工作室成员的医案心得、优秀论文等学术成果提炼总结、汇编成册,并在现场进行发放,供全区中医药工作者学习交流。

  自2018年本区正式启动7个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以来,经过努力建设,区域中医药人才梯队效应已逐步显现。展望2020年,区卫健委将以更高目标为起点,紧紧围绕“健康普陀”建设总体目标,继续做好海派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工作,扎实推进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做实、做强中医临床特色优势,全面提高区域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促进本区中医药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