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 打响“优化营商环境”发令枪 ——普陀将在转型蝶变、崛起赶超的路上加速前行

2020-01-16 来源: 新普陀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普陀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之年。随着《上海市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吹响了上海领跑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和加强投资促进工作的号角。

  新年伊始,普陀区主动出击,以上率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下好这步“先手棋”,打响“优化营商环境”的发令枪,以狠抓、实干的精神,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加速普陀转型蝶变、崛起赶超。

  既“挂帅”又“亲征” 构建全员招商新格局

  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战”打响,全区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区政府领导班子既“挂帅”又“亲征”,牵头对接重点产业和重点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激励全区上下共同发力,构建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招成商的全员招商新格局。

  普陀区进一步完善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明确由区政府领导班子“挂帅”,区长任组长,所有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相关职能部门、各地区投促中心、各街道、镇为成员,成立7个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招商小组,围绕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文化创意、商贸服务、法律服务、人力资源、教育培训、健康服务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服务能级,促进协作与配合,督促政策落实,统筹推进投资促进工作。

  区领导把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对联系的产业和企业亲自关心,对项目引进中遇到的问题亲自协调,对于企业运营中碰到的困难亲自解决。区政府定期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推动条块联动,并形成情况通报下发各责任单位,区政府督查部门对重大事项进行督促检查。

  为了使项目推进更加“有的放矢”,普陀区还进一步优化项目统筹推进机制,目前正在建设重点项目推进系统,通过“研判—匹配—分类—推进”的分步实施,加快项目对接的精准度。

  在区领导的率先垂范下,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使命感在普陀各级干部中层层传递。由此,全区形成了区领导牵头招商、部门主管产业招商、街道服务经济的上下联动、条块配合、全员招商、服务经济的“大招商”格局。

  对于期待在普陀发展的重点企业、项目来说,这样精准的服务机制无疑是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顶层设计”拿出硬招 全区上下“一盘棋”

  百舸争流、奋勇争先。当前,面对复杂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普陀区以一系列“重磅”政策和改革方案为引领,通过“顶层设计”出真招、出新招、出实招,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开放、优服务工作,区委、区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以重点功能区、重点园区、重点楼宇为依托,大力发展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招商模式,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建立形成“专业招商”“全员稳商”、全区“一盘棋”的大招商机制。

  《实施意见》包括六方面内容,共计23条,涵盖加强工作统筹、创新招商模式、加强载体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任务细化到一个个职能部门,“规划研究、产业集聚、载体建设、平台搭建、安商稳商、创新经验、优化服务……”一项项责任的落实,让各职能部门都拧成了一股绳,找准抓手、协同发力,合力下好招商的“这盘棋”。

  营商环境的改善离不开便利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此前,普陀区制定出台了“3+5+X”产业政策体系,推出区优化营商环境21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2条,形成了改革举措1.0版;实施精细服务“六个帮”,设立“综合窗口”,出台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了改革举措2.0版,获得了许多企业的认可。

  如今,3.0升级版的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出台,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智能化、证照分离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税收环境改善……”等具有普陀特色的做法,真正凸显了服务企业的“三个心”,即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

  创新招商方式“栽好梧桐树”

  全力“筑巢”引“凤”来

  要“栽好梧桐树”,就要主动出击抓项目。普陀区着眼探索和创新招商工作新模式,千方百计吸引优质企业和项目在普陀集聚。

  如何“招大商、招好商、招成商”?本区着力围绕重大活动招商、依托重大平台招商、推进重点产业招商、聚焦重点企业招商、加大优质外资招商、联合专业机构招商、实施创新链招商、探索投资链招商。

  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普陀区在招大引强方面部署的一系列重点举措——抢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溢出效应,争取优质项目落地;擦亮两大“金字招牌”,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的功能建设,提升重大平台的服务功能,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提升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等重点产业的能级,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推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发挥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作用,引进培育龙头型、压舱石企业;围绕“5G+公共安全”,打造智能软件应用高地;发挥大院大所科创资源溢出效应,加强区校合作;紧抓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暨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机遇,推动招投融联动。

  全力“筑巢”,才能引得更多“金凤凰”入驻。普陀意识到,除了创新招商手段,载体建设更不容忽视。

  当前,全区聚焦重点功能区的建设高标准,其中桃浦智创城,围绕“桃浦国际创新城”和“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聚区”定位,加快推进智创TOP、桃浦中央绿地、桃浦文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真如城市副中心,围绕“打造成为服务长三角的公共活动中心”目标,提升服务长三角企业的商务活动功能,布局会商旅文体资源;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围绕科技金融、“互联网+”、智能科技、教育科技四大产业园建设,推动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产权市场创新发展;长寿商业商务区聚焦重点项目,全面提升“三带四组团”综合能级。

  同时,全区着力打造品牌楼宇园区,“量身定制”重塑园区定位,扩大天地软件园、未来岛科技园等品牌园区的发展能级。

  当好“金牌店小二”

  让企业“省心、放心、顺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秉持“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本区始终全力做好安商稳商工作。

  前不久,本区成功引进了德国瑞诺司项目,过程一波三折。半年多的时间里,为企业落地,专门组织项目组,开展多种谈判方式,赴海外谈、请进来谈、邮件谈,双方往来电子邮件就有几十封。项目组还为企业精心设计《瑞诺司项目全面支持方案》,通过专业研判,给出企业总部设立的架构方案。最终,企业被项目组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诚意所感动,决定注册在普陀。

  普陀“店小二”坚信,只有付出最大努力,才能接得住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如今,普陀“店小二”升级为“金牌店小二”,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标准,提供“24小时便利式”服务,全力做到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

  普陀区注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街道安商稳商责任,依托街道服务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和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化“楼长制”建设,在“楼长”牵头下,统筹辖区各部门,形成“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合力;优化政策服务,做强“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功能;推进众创空间发展、完善“创业汇”平台建设,深化线上线下创业服务链;做强人才服务平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事实上,“店小二”不少服务企业的举措都走在全市前列——在中以(上海)创新园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动与市场监管局签署备忘录相关创新举措的落地,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广“不见面”全程电子化登记,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全程网办”;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推进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视审批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完善企业市场退出机制,优化企业注销程序,积极争取市级试点。

  在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本区也推出了一批有含金量、有影响力的改革举措,通过推进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实施公平审慎的市场监管、加强营商环境法制保障等措施,为企业打造了公平、放心的营商环境。

  “店小二”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一网通办”线上线下融合,落地“一件事”清单,完善“一件事”办事指南,升级“一站式”窗口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

  “服务无止境”。相信,随着普陀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普陀将成为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区域经济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将不断提升,普陀将在转型蝶变、崛起赶超的路上加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