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九年度上海市民修身展示表彰活动举行

2020-01-15 来源: 新普陀报

  1月9日下午,“辉煌七十年 修身新风尚”2019年度上海市民修身展示表彰活动举行,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弘扬上海城市精神、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凝聚更多力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区委书记曹立强,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浩,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胡浩,市绿容局总工程师朱心军,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市妇联副主席刘琪,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等市、区有关领导出席,并为获奖个人、单位代表颁奖。

  潘敏对过去一年全市各区、各委办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及深入推进市民修身行动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2020年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落实的第一年,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年,也是“市民修身行动”五年规划的收官年。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遵照全市总体工作部署,狠抓落实,善作善成。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思想,统筹抓好文明建设;决胜建成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市民修身行动,为精神文明建设开拓创新,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曹立强在致辞中说,一直以来,普陀区坚持厚植立德修身、以文化人的土壤,引导人们以内部精神世界的塑造带动外部整体素养的提升,打造了“修身有道、德润普陀”工作品牌。通过修身有榜样、修身有行动、修身有声势、修身有阵地,营造了人人可修身、时时可修身、处处可修身的良好环境。当前,普陀正处在转型蝶变、崛起赶超的紧要关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城市文明和市民素养的有力支撑。我们要更加突出价值引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更加突出问题导向,使修身行动作为长期工程推进落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更加突出群众参与,让群众的认同感随着获得感不断提高,推动全民修身蔚然成风,为上海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2019年,上海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新“七不”规范宣传,以及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饮等主题,在16个区广泛开展市民修身实践活动,引领社会风尚,弘扬上海城市精神,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全年开设180余条修身路线,932个修身点位,全年市民修身注册人数达到120多万,参与人次400万人次,累计培育修身基层活动基地900多个,命名市级示范点150个,特色项目90个,全年近2000万人次参与市民修身行动。现场播放了《2019年上海市民修身行动巡礼》短片,全面展示了围绕“辉煌七十年 修身新风尚”主题广泛开展市民修身行动的成果。

  活动中表彰了20名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时尚达人,98个文明旅游随手拍获奖个人;对绿波廊酒楼等100家文明餐厅、青浦区美都环卫徐泾班组等20个进博会最美服务窗口授牌;新命名万代南梦宫上海文化中心等50个市民修身市级示范点和“礼赞新时代 人文滨江行 ”等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修身主题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新七不规范”宣传片,通过一个个细小的场景,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倡导文明向善的时代新风。

  此外,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粹艺术、垃圾分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苏河十八湾等主题,活动以沙画视频、京剧、沪语小品、舞蹈、合唱、朗诵、故事讲述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展演,在寓教于乐中展市民文明形象,扬城市精神和品格,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次活动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委员会、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长寿路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承办。市相关委办局,各区文明办等有关领导出席,区各委办、街镇、市民代表等近400人参加活动。

  活动前,潘敏等市区领导一行来到普陀市民修身示范点M50创意园参观,实地了解市民修身行动项目及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