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依法履职 服务人民 ——普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2019年工作巡礼

2020-01-09 来源: 新普陀报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普陀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依法积极履职、密切联系群众。共举行10次常委会会议、18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12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1项执法检查,任免本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2人次,有效改进代表工作,全面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本期专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2019年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工作和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作一总结和回顾。

  确保区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加强预算审查,围绕审计查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常委会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结合普陀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主体。建成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室,开发建设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为区人大代表审查预决算提供便利。改进监督方式,围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推动相关部门加大整改力度,提高审计整改实效。

  审议国资管理情况报告,为人民群众管好共同财富。贯彻《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首次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掌握国资监管总体情况,为健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积累经验。

  听取区政府机构改革报告,支持政府简政放权。听取区政府关于机构改革方案有关情况的报告,任命新的政府机构部门负责人,确保区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加强与区政府的交流沟通,支持和推动区政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和工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常委会先后两次集中组织“区人大代表下社区”活动,帮助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指导各代表组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民生保障组织代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组织代表集中视察2019年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城区建设管理、创新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工作,开展“代表走进两院”专题视察,为代表深入了解“一府两院”工作、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创造条件。全年两次组织市人大代表(普陀组)开展集中联系社区活动,围绕《应用BIM技术进行老城改造,信息化助力有机城市更新》等课题,组织36位市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协助代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议或议案,为推进城市更新、科技创新贡献智慧。

  提高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以代表需求为导向,精心安排履职学习。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普陀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先后组织4批次区人大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开展集中学习,组织6批次区、镇人大代表参加小型专题培训班,帮助代表提高政治站位、丰富知识储备、提升综合能力。邀请熟悉相关领域的代表参加专委会监督调研和常委会会议审议,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创造更多机会。指导各街工委、镇人大完善人大代表之家的制度建设、活动设计和日常管理,推动代表之家的运作走向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在有条件的片区、园区和办公楼探索建立5个代表联络站(点),进一步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

  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加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深化分层分类督办机制,运用“普陀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加强对建议办理进度的实时追踪,着力提高办理质效。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65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复,其中,“解决采纳”46件,“计划解决”3件,“留作参考”16件。落实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制度, 注重发挥连任代表的带头引领作用,全年共组织8名普陀选举产生的市代表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75名区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

  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常委会着眼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就本区贯彻落实“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50条”“提升民营经济活力27条”“普陀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2条措施”情况开展调研,推动政府秉承“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3+5+X”产业政策体系,助推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更强动力。

  推动增进民生福祉。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跟踪监督本区教育资源配置情况,助推区政府加强教育资源供给紧缺地区、紧缺学段的资源配置。落实区委关于“健康普陀”建设的要求,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持续开展监督调研,结合片区建设,调研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进驻情况。关注辖区内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使用管理情况,推进市民健身场所、设施的新增与完善。

  推动提高城区管理水平。聚焦《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分重点、分阶段开展调研,推动区政府加快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加强宣传动员,使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普陀人的行动自觉。巩固代表议案办理成效,围绕非成套住宅改造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区政府创新工作方法、着力破解难题、加快改造进度。跟踪监督《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贯彻实施情况、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情况,助推水环境质量和拆违后城区建设品质的提升。

  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扎实开展《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执法检查,成立执法检查组,邀请具有相关工作背景和法律专业知识的市、区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推动居委会减负增能取得实效,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直面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监督调研本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老年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落实,为构建多元化的社会养老体系献计献策。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在普陀设立基层立法点开展工作调研。监督调研区人民法院推进诉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动健全诉调对接纠纷解决机制。持续关注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检察机关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建设,推动本区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普陀“智慧公安”建设的监督,推动公安部门进一步提升管理能级,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重视并参与本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区人大“七五”普法决议有效落实。对区政府报送的《上海市普陀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等5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保障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常委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为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奠定基础。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先后开展41次学习研讨交流。常委会围绕解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察实情,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建言献策。广泛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街镇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全面检视班子和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自我革命。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不断深化为民服务理念、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滚动排查廉政风险,将制度的笼子扎紧扎牢。进一步丰富廉政教育形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委实施细则,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在监督调研过程中坚持轻车简从,着力为基层减负,始终保持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全年,共开展148次调研,走访座谈居民149人次,收集问题66个,解决63个,收到建议30条。认真落实区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要求,组织动员机关干部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着力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常委会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宣传。聚焦常委会重点工作、重要活动,代表履职风采等开展深度报道,多角度展示常委会工作成果。在《新普陀报》开设“普陀人大视窗”专栏,在“普陀人大”微信公众号开展丰富多样的互动活动,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专题网页的制作水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知识。加强与媒体的联系沟通,及时宣传普陀人大工作。全年,在市、区级媒体累计宣传报道121篇,微信公众号推送127条信息。此外,还邀请市民代表旁听常委会会议,为群众进一步了解人大工作搭建平台。

  密切工作协同与交流。常委会积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按照《深化长三角地区人大工作协作的协议》要求,加强与江苏省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的协作交流,围绕河道治理、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共同开展交流研讨;与浙江省金华市、江苏省常州市、安徽省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一起学习研讨交流,为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力量。加强区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工委与街镇人大的工作协同,在监督工作中注重发挥区镇两级人大联动优势,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依法履职凝聚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