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下一个创新乐园 ——写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之际

2019-12-09 来源: 新普陀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就在昨天,中以(上海)创新园正式开园。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中以创新合作研发、孵化、转化、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成为中以在科技创新领域交流、合作的典范,将打造成为“宜创、宜业、宜居”的国际创新合作示范区,成为海内外人才和团队来沪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成功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聚焦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如何“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普陀做了诸多探索。

  明确顶层设计,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使命与责任 

  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是中国与以色列科技创新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的具体行动。对承接创新园建设的普陀来说,服从国家战略需要,服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是使命,更是责任。

  中国、以色列两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真挚友谊,尤其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以之间保持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上海作为中国的科技创新重镇,与以创新著称的以色列,在联合研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了近百项多层次、多模式、双向性的科技创新合作。

  2018年10月,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签署了《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提出在上海市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为了对接以色列先进技术,将“中以”科技创新合作成效最大化,上海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集聚全市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深化与以色列创新合作关系,全力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

  最终,中以(上海)创新园“花”落位于普陀的桃浦智创城。

  恰逢其时,普陀正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围绕“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聚区”和“国际创新城”的定位,全力推进桃浦智创城建设。为此,对建设中的桃浦智创城来说,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加入,为其吸纳和集聚更多国家科技创新先进技术以及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增添了更多机遇。同时,普陀也是上海连接中国最大的产业基地——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陆上门户和交通枢纽。落户普陀的创新园,将发挥对接以色列创新资源、开展成果技术转化、服务长三角产业等方面的显著优势。

  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以(上海)创新园工作,就创新园建设多次开展考察学习并多方听取意见建议。

  2019年初,普陀区成立了“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全力以赴建设好中以(上海)创新园。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科委与普陀区共同牵头推进创新园建设工作。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基本形成了《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方案》和《中以(上海)创新园行动方案(2019-2021)》。《行动方案》提出了创新园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明确了载体建设、协同合作、基金设立等18项重点任务,以及双边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建设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双向载体运行平台、成立中以专家指导委员会等6项保障措施。

  中以(上海)创新园如何打造特色,以使自己从国内众多创新园中脱颖而出?

  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表示:“创新园将是一个链接点,把以色列创新机构、创新活动、创新成果与中国的科研院校、产业集团、金融资本等链接起来,促进中以创新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创新园是一个服务器,将为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以色列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创新园是一个综合体,将建立政府层面的合作推进机制,共同营造国际化的创新生态环境。”

  聚力“筑巢引凤”,

  在加快推进建设中打好“服务牌” 

  从去年10月启动筹备中以(上海)创新园以来,园区的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基本明确,开发体制机制、保障措施基本形成。普陀以使命为导向,围绕创新园建设方案,开展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创新园建设。

  “筑巢引凤”必先有“巢”!

  普陀区将分三期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载体建设。一期选在英雄金笔厂原址。原建筑升级为以创新为关键词的“英雄天地”老厂房,经过更新改造焕发了生机活力。目前“英雄天地”老厂房的整体改造和内部装修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规划展示馆、路演中心、服务中心、办公房等约7500平方米已处于可用状态,可初步承载科研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中以合作项目的落地。二期、三期将依托桃浦国际创新城建设和桃浦地区整体转型发展,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态势,促进桃浦智创城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格局中,与东部张江科学城遥相呼应的上海西部地区重要引擎,形成“东有张江科学城,西有桃浦智创城”的全市性科创格局。

  已经成立的中以创新园(上海)有限公司,负责普陀桃浦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政策落实、园区服务。

  “服务是普陀的第一资源。我们就是为创新园区提供优质、专业、高效服务的贴心‘店小二’。公司注册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伙伴匹配、审批流程服务等,这一揽子服务需求都可以在我们这里解决。” 桃浦智创城公司副总经理、中以创新园(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强浩向记者表示,创新园着重构建以促进“创新创造创业”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通过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强化服务保障能力,“打造以色列项目在上海乃至国内一站式服务的首站。”

  市场服务方面,通过双城机制,以“哑铃状”服务结构串联起中国与以色列的创新要素互通互动。2019年6月,与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雷哈韦、容智知识产权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推进中以创新合作的民办非企研发机构——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对接上海创新中心(以色列),加速实施中以联合研发、技术孵化、成果转化、基金投资、人才交流等。2019年9月,上海创新中心(以色列)特拉维夫办公室揭牌,正式负责以色列在地项目的加速与孵化。

  金融服务方面,区科投公司设立规模1.5亿元天使投资基金,定位于服务中以(上海)创新园总体发展战略的专项天使投资基金,采用有限合伙企业形式,重点支持在创新园落地的0-0.5阶段的原始创新和种子型、初创型企业。

  科技服务方面,园区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对接,为创新园内企业提供国际知识产权及技术转移转化服务。设立园区服务中心,区知识产权局整建制入驻,引入普华永道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以色列创新成果落地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战略规划等专业服务。

  “筑巢引凤”,更要“固巢留凤”!

  聚焦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普陀制定了一揽子专项发展政策,已形成9大类18条政策措施,已在开园当天正式对外发布。同时对创新园2020年前进驻的企业和机构,给予办公资助、税收奖励、装修补贴等优惠政策。“我们还将成立由中以双方专家组成的中以(上海)创新园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园区发展方向和评估引进项目。”区科委主任李文波说,专家指导委员会首期11人,分别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领域选聘。其中中方专家6人,以方专家5人。

  此外,随着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的推进,普陀区对园区周边环境作了亮化提升,今后还将着力不断完善园区生活配套,如高端商业、教育卫生、生态建设、社区文化等,为园区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集聚创新因子,

  在国际科创合作中打造新高地 

  创新是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聚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等领域,中以(上海)创新园致力于打造一条完整的、具有“寻-研-匹-转-孵-投-产”能力的中以技术转移生态链,打造“中以创新合作展示平台”,实现“联合创新研发+双向技术转移+创业企业孵化”。一方面深入以色列当地,靠前合作,资金引导,积极挖掘创新资源,借脑用智孵项目,推动双边优势技术相互转移;一方面坚持高标准建设载体,以桃浦智创城为主要载体,加强科技人才、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为海内外创业者提供“宜居、宜创、宜业”的环境。

  据了解,创新园先后与Trendlines孵化器、ehealth孵化器、Indig集团等40多家企业和机构洽谈,听取意见和建议。目前,包括Trendlines孵化器、ehealth孵化器、Indig集团等在内的20家企业、机构、项目入驻中以(上海)创新园。

  园区也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参加展会、组织路演等一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浓厚创新氛围,进一步扩大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我们要集聚所有创新因子,使这里成为以色列创新成果转化的‘催化器’和创新合作实体的‘承载器’。我们希望提到中以(上海)创新园,人们就会想到‘创新’二字,就有这里就是创新创业热土的认知。”强浩说,普陀希望中以(上海)创新园不仅是中以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交流平台,还能够成为更多海内外创新资源和要素定向集聚的重要枢纽。

  从2019年开始,普陀区将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树形象、五年出效益”的总体目标,到2021年,将中以(上海)创新园打造成为一站式服务、分布式运营、联动式发展的创新园。集聚形成一批专业化、多元化的技术转移机构和熟悉国际业务规则的科技创新主体,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性制度体系,推动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并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打造一系列具有一定影响的中以创新交流合作活动品牌,使园区在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辐射力。

  “欢迎来到下一个创新乐园”!

  正式开园的中以(上海)创新园向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发出了诚挚邀请。机遇在前,使命在肩。

  未来,中以(上海)创新园将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找准坐标、培养自信、释放活力,大步向前,为普陀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添彩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