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认识 理清发展思路 研究谋划明年各项工作 ——普陀区委区政府学习讨论会举行

2019-12-05 来源: 新普陀报

  11月29日至30日上午,2020年区委区政府学习讨论会举行,区委书记曹立强主持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更是普陀转型蝶变、崛起赶超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服务对接上海落实三项重大任务、建设“五个中心”大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姜冬冬,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区政协主席钱城乡,区一级巡视员孙萍出席并讲话。区领导顾军、郝炳权、韩金华、黄庆伟、周艳、曹卫东、斯纪钢、欧阳萍、张佩卿、李松海、姜坚、杨元飞、张伟、魏静、王珏、周倩影、严永强、王朝晖、朱文波、范以纲及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专题,联系各自工作实际、主责主业,就明年工作思路和谋划作了交流发言。

  曹立强从“当前形势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两方面,深入剖析当前普陀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明年工作发展的方向、思路和重点。

  曹立强指出,今年以来,普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坚强有力,基本完成年度各项任务。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认真研究、瞄准短板发力、抓好关键突破。要看到,普陀的长远支撑在不断加强,为做好明年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曹立强强调,做好2020年工作,要把握“三个坚持”,即坚持把稳增长与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坚持打基础、利当前、谋长远,做到统筹施策,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以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具体任务中,要突出“五个着力”,即着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抓党建带队伍强基础。

  曹立强指出,要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强化三大产业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做实“全程帮办”,推广24小时“便利店”式服务,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强度,重点突出产业招商,健全格局、理顺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用好中以(上海)创新园和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大战略平台。实施“人才兴区”行动,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聚集新高地。大力培养塑造企业家精神,引领更多企业走出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新路。

  曹立强强调,要提高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中心城区的定位,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好环境改善“大会战”,推动围墙内外亮颜值、增魅力;打好城区顽症“歼灭战”,对群众急难愁盼和城市建管难痛堵点精准施策、逐一销项;打好精细管理“智能战”,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抓紧抓实智联普陀等“牛鼻子”工程,提升政务服务和城市管理水平;打好民生保障“提升战”,围绕“老小旧远”靶向发力,把更多政策资源向基层、民生倾斜;打好治理创新“协同战”,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多方参与的可持续运行机制,让群众“唱主角”。

  曹立强指出,要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完善责任闭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长才干。打牢基层基础,为基层减负放权赋能,深入实施“头雁工程”,让基层为群众办事更有能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巩固“面对面、大走访”,不断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曹立强强调,年关将至,要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抓好防寒、交通、消防、安全生产以及建筑工地、食品药品等各领域安全。做好困难群体帮扶、信访矛盾化解、节假日值班值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会议统筹,厉行勤俭节约。

  姜冬冬指出,做好明年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把握解放思想、转变思路“一个关键”。擦亮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大金字招牌”。推进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三大产业发展”。推进“四项牛鼻子工作”,即,优化营商环境,做实一网通办;加强城区治理,落实一网统管;强化民生保障,做到一心为民;提升城区品质,让人眼前一亮。进一步集中心思“想干事”,进一步提升能力“会干事”,进一步紧盯目标“干成事”,以稳增长的硬任务实现促发展的硬道理、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书写普陀发展的新篇章。

  期间,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分组赴长寿路街道、曹杨新村街道、长征镇、桃浦镇以及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地区开展考察学习,实地了解产业园区建设、城市环境治理、民生保障、基层党建、社区微更新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