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一家亲·共话鱼水情】军民鱼水情更深 双拥暖心在普陀 ——普陀区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12-04 来源: 新普陀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普陀区军政、军民关系紧密,爱党爱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氛围浓厚。普陀区历届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坚持把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全社会尊崇军人作为重要责任,抓重点、办实事、创特色,双拥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2015年,普陀区获评上海市双拥模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获得荣誉称号。4年来,普陀区再接再厉、毫不松懈,继续深入推进模范双拥城区建设。广大军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以党建引领、价值观引导,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区级层面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和军休所,街道镇层面10个街道镇20个服务站,以及275个居、村委的服务点,落实中央“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优化工作机制

  普陀区建立了党委议军、军地共建、走访慰问、经费预算等制度,坚持“四个纳入”。全区10个街道镇已全部建立了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职能部门和社区单元为组员”的街道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明晰权责划分,形成了高效的流程管理保障机制,确保所有街道镇双拥工作的有序推进。

  通过扎实的工作制度,确保双拥工作始终成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街道镇采取有力措施,指导强化双拥顶层设计。真如镇街道制定完善了《真如镇街道优抚之家工作制度》《真如镇街道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的实施方案》等10项双拥工作制度;长征镇则在社区和镇管企业设立联络员制度,配备了35名专项联络员,完善组织架构。抓好”主题宣传、阵地教育、典型示范”三个关键点,将双拥工作融入全镇品牌树立意识,已连续13年组织开展“长征人长征行”教育实践活动。

  通过完善健全优抚工作机制,确保双拥工作精准发力。甘泉路街道依托街道拥军工作委员会,发展区域内涵盖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合计32家成员单位,为优抚对象提供多样化服务;长风新村街道则通过确立“三个一”,即“确立一部门联系人、一个项目、一次协调会议”的工作方式,为街道双拥常态事务的高效运行提供了稳定保障。

  通过政策确保待遇落实落细,确保全区全面落实在役和退役军人政治、生活待遇,做好与武警普陀大队的对口支持,保障经费落实到位;落实《普陀区驻区部队官兵立功奖励暂行办法》和《普陀区驻区部队官兵特殊困难补助暂行办法》政策,帮助官兵安心服役。按政策确保政府安置、就业创业的退役军人100%安置到位、就业顺畅、创业有扶助。曹杨新村街道是全区双拥(优抚)之家的试点单位,在兰溪路双拥一条街建立了独立的社区双拥(优抚)之家,并引入了第三方公益性服务组织,为优抚对象打造了一个温馨、生态、融合的社区之家;万里街道则通过开展轮流访、普遍访、及时访和经常访的“四走访”工作机制,确保对优抚对象的信息及时掌握,问题及时解决。与此同时,区双拥办协调多部门各展所长,推动各项实事项目进军营、惠军属,形成“送保障、送健康、送文化、送技术、送平安”的“五送”机制。

  弘扬双拥文化

  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普陀区积极整合资源、丰富形式、扩大覆盖,不断优化双拥宣传思路,激发全区军民参与双拥、建设国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区形成了较为良好的双拥宣传工作氛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区内军队离退休干部名单,向符合条件的老同志发放了国庆70周年纪念章。充分发挥军休干部资源,组织开展“我的国庆故事”、“祖国,我想对您说”、“不忘初心·追梦前行”等系列活动,征集军休干部文章19篇、感言114则,表达对祖国不变的初心和热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普陀区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增强军民联系;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动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在“八一”、“海军节”、“空军节”等节日和烈士纪念日期间,在全区融媒体平台发布双拥活动动态,营造浓厚双拥氛围。桃浦镇依托党委中心组“军事日”学习、增设多种宣传显示设备,累计推送国防宣传片6期,悬挂宣传横幅405条,沿街设计宣传版面220幅,大力宣传双拥成果。石泉路街道将管弄路打造成双拥文化街,将管弄公园打造成双拥主题公园,并打造了“老兵合唱团”、“兵妈妈舞蹈队”等社区双拥宣传品牌。

  普陀区把挖掘、培树双拥工作先进典型作为加强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创新载体、加大力度、彰显成效、扩大影响,区委宣传部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发起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争当双拥模范、争做双拥实事在全区蔚然成风。长寿路街道广泛发动群众,重要路段设立双拥宣传展板,实现双拥工作覆盖全部园区、楼宇;宜川路街道则在国防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三进过程中,优化宣传方式、激发参与热情并成立全区第一支双拥(优抚)志愿者服务队,聚拢力量,发挥效应,营造双拥工作良好氛围。

  军地携手促发展

  互助保障鱼水情

  今年,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军地双方领导互访,调研走访原有驻区部队、及时对接新成立的驻区部队单位,确保对口支持保障有力。全区军粮供应状况良好、营区设施保障良好、绿化维护良好。协调组织帮助驻地部队修整营区绿地,协调驻区部队的营区调整事项。建立基层军民共建点,各所在街道镇、文明小区、文明单位积极与部队签约共建,共建学习对子、落实共建措施、开展共建活动,形成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办实事、互促发展的良好态势。长征镇以政策拥军、文化拥军、激励拥军、活动拥军以及“送温暖、关爱工程及综合服务”为切入口,强化服务能级;曹杨新村街道则从人员保障上入手,配备专职人员负责优抚金等补贴资金发放;长寿路街道则通过在街道司法信访服务窗口设立军人军属咨询窗口,加强对军人的法律服务保障。·

  目前,普陀区已建成国防教育基地共32个,全区各部队与61家养老机构签约服务,与军烈属、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定期上门慰问,赠送慰问品、助学金。军民共建活动正在向“两新组织”、“窗口行业”延伸,成为政府主导的拥军支前的有益补充。

  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区以来,全区双拥优抚工作继承和发扬双拥优良传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式发展,进一步巩固双拥创建成果,完善双拥举措、做实优抚工作、营造双拥氛围、创新双拥活动等方面深入展开。当前,普陀区正在创建上海市双拥模范城区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区市民要一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创造出符合新时代的双拥工作特点、共叙鱼水情谊,共谱双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