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争创全国文明城区】长征镇138个楼栋有序推进“美丽楼组”建设

2019-11-19 来源: 新普陀报

  2019年,长征镇138个楼栋有序推进“美丽楼组”建设。整洁、美化、优化和个性化的楼道环境,犹如争相绽放的138朵花,缕缕花香飘然而至,姹紫嫣红扮靓“长征”。

  美好愿景叩开居民房门

  楼道是社区自治建设的最小单元,常被称为城市管理的“细胞”,是居民家门口的“公共客厅”。长征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楼组建设,通过社区基金会立项,将“美丽微更新”楼组创建项目作为推进居民参与自治共治的重要载体。

  楼道要畅通、亮化、美化,首先需要攻克的是“同进一个门,不是一家人”的问题,要想办法让居民打开房门,走出来、坐下来、动起来。在居民的支持和共同参与下,2019年,长征镇138个“美丽楼组”建设都已进入“收获期”。

  居民主动参与 美丽才有意义

  注重发挥居民自治共治积极性,结合社会专业力量,用“美丽楼组”共建美好社区,在积极参与中凝聚左邻右舍,在共同推进中发现社区建设骨干。

  家住建德花园海棠苑的晨子是一个新妈妈,平日就热心社区公益活动。得知所在楼组列入“美丽楼组”改造项目后,希望能发挥绘画、设计专业专长,参与楼组美化的设计工作。在工作全面开展期间,她与居委干部一起到楼组调研,收集大家的建议并逐一转化落实。楼组设计方案推出后立刻得到大家的“点赞”。

  嘉广居委会的楼道上满是现代风格的手绘画,这也是出自热心居民的手笔。居民看到美化后的楼道觉得虽然很温馨但缺少绿意,便拿出自家的绿植美化楼道。

  走进一个个“美丽楼组”,除了楼组公约、居委物业联系电话外,还能看到墙上挂着一幅幅绘画小品,墙角处有绿意盎然的花卉盆景。有的楼道还放置了一个小茶几、小沙发供来客、居民歇息聊天。原本色彩单一、设施老化的楼道显得温馨体贴。而其中的绝大多数物品都是居民主动捐献的,虽然是居家闲置物品但也表明大家对“美丽楼道”的认同和参与,后续维护管理也有了保障。

  “溢出效应”增加长征温度

  从2017年开始,经过连续三年的推进,长征镇已有320多个“美丽楼组”惠及逾万户、近四万多居民。而“美丽楼组”建设产生的溢出效应,让“宜居长征”成为更多人的共识,也让长征“温度”温暖越来越多的居民。

  同一个楼栋,就有同一个“楼道文化”。使原先相认不相识的邻居成为知根知底的“熟人”。你帮我,我敬你,楼事共议、楼务共管,和谐睦邻的氛围渐浓。

  居委干部更明白“家底”如何。楼道建设,也为居委干部走进居民,了解居民提供了契机。在相应台账上一清二楚。志愿者队伍里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居委干部工作效率也有提高。

  长征镇138个“美丽楼组”犹如138朵花,不仅各有特色,而且都为“美丽长征”争辉,让居民们的生活更温暖更舒适。而更多的长征居民在期待,明年有更多新的“美丽楼组”出现在自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