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让“扰民树”不再扰民

2019-11-12 来源: 新普陀报

  老旧小区的“扰民树”问题,一直以来都受到群众关注。日前,西部集团下属绿化公司就接到管弄路251弄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求助,称小区里高大密布的水杉树有如一道天然的“幕布”,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让原本为小区环境锦上添花的大树,如今却成了居民忍无可忍的“扰民树”。

  绿化公司立即派专业技术工人前往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后,发现该小区“扰民树”树冠紧挨,修剪环境的要求十分严苛,操作面更是狭小。此次“扰民树”的修剪,无论从技术难度上,还是工作量上,都要比以往的修剪任务复杂得多。

  对此,西部集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将此问题列为即知即改问题,力争尽快为民解忧。在集团领导班子的牵头下,下属绿化公司经与业委会、物业公司反复沟通和讨论,制订了详尽的修剪方案,得到了居民的认可,随即由相关方组成了“扰民树”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一切就绪后,工人们便开始实战操作了,先对树木进行分支抽稀,后对高枝主干进行回头。可以人工修剪到的部分,工人们用长竹梯靠在房屋边爬上去,修剪掉一部分枝叶。为了抢时间,工人们宁愿放弃午休,顶着烈日,尽可能早地开工,忙碌到天色昏暗不能施工为止,加班加点比预期提早了一天,完成了全部的修剪工作,饱受“扰民树”之扰的居民们纷纷拍手叫好。

  西部集团下属绿化公司承担了本区170个老旧小区115万平方米的绿化养护任务,每个小区虽然情况不同,但是 “扰民树”的情况却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对管弄251弄小区“扰民树”的处理,集团领导班子会同下属绿化公司制定了三项举措,为解决“扰民树”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和方法。

  一是推行“养护+干预”工作法。在绿化日常养护工作中做好有心人,对可能成为“扰民树”的高危树木记录在案,提早介入。

  二是实施“五步”工作法。即前期征询、业主公示、方案审批、资金落实、方案实施。理顺了处置环节,打通了处置难点,让修剪“扰民树”不再那么的难。

  三是建立“扰民树”处置小分队。在非工作时段见缝插针,为居民解决烦心事。迄今,小分队累计出动3000多人次,为居民修剪“扰民树”1100多棵。

  民生无小事,西部集团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发扬“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劳模精神,把回应老百姓的关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