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甘泉路街道整治楼道电动车安全隐患

2019-11-12 来源: 新普陀报

  甘泉路街道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调研,深入了解高层住宅楼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情况,发现楼道停放并充电现象较为普遍,地下车库大量充电车位处于闲置状态,消防隐患极大,为此,街道开展了整治楼道电动车安全隐患行动。

  多渠道开展宣传,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普及电动车违规存放、充电的火灾危险性和消防安全常识,尤其是及时曝光典型火灾案例,教育居民遵守消防法律法规。通过微信推送、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折页、上门告知以及举办讲座等形式,大力开展电动车火灾防范知识及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居民对电动车隐患问题的认识,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增强车库使用的安全与便利性

  做好防火分隔和防盗措施,在车库和充电装置附近设置监控探头,保障居民充电安全。增加充电设施设备,使设置更合理、安全、方便,做到有位即可充电。地面部分增加适当智能充电桩,满足临时性人员充电需求。

  加大整治与执法力度

  组织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加大日常巡楼力度,对楼道电动车违规停放及充电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排摸与整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协调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以及条线人员力量,对经常性的或不理解不配合的,以诚相对耐心劝导反复上门,对拒不整改的,依法上报相关执法部门予以处罚。

  引入智能化防控手段

  安装残疾人车道、人车分离门禁系统。对于小区特殊人员,如残疾人、老人和使用婴儿车的业主,办理通行卡。签订承诺书,若办理通行卡的业主在使用卡时将电动车放入楼道,一经发现,将收回卡片。

  为电梯安装智能化监控感应设备。安装监控感应设备,自动感知是否有电动车进入电梯。如有目标对象进入,设备将控制电梯无法闭门运作,迫使业主自觉将车撤出,从而杜绝电动车违规进楼道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