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破除地域藩篱 畅通市民出行

2019-11-09 来源: 新普陀报

  在普陀和嘉定两区的交界处,生活着桃浦镇下辖阳光威尼斯三期和槎浦新家园两个居民点的群众。行政区划上的“无形藩篱”割断了居民出行的方便之路。长期以来,如何实现跨越两区的公共交通服务一直都是这两个小区居民的最大心病。

  今年2月11日,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发现,阳光威尼斯三期和槎浦新家园存在着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不便,原有嘉定公交113路和嘉定公交126路的站点设置难以惠及普陀区居民,于是建议协调推进区区公交资源共享。

  为了推动解决大调研工作中居民反映的公交出行难问题,普陀区建管委积极与市公交主管部门、嘉定区交通委和嘉定公交企业就区区交界公交线路共享进行沟通协调。

  2月底,双方商定,普陀区根据客流分析,继续优化线路调整方案,进一步协调市公交主管部门;嘉定区根据财政财力和调整难度,分期分批实施。

  3月中旬,普陀区建管委负责同志专程前往市交通委进行专题汇报,并取得了市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

  5月中旬,市交通委、市运管处、市交警总队、普陀交警支队、嘉定交警支队、嘉定区交通委、嘉定运管所、嘉定公交公司等单位召开协商会议推进该项工作。

  7月上旬,嘉定公交公司对嘉定126路、嘉定113等线路调整进行了公示。

  8月底,嘉定区交通委牵头嘉定交警、嘉定公交公司、普陀区建管委、普陀交警、桃浦镇召开现场会,确定新设站点的具体位置。

  9月,普陀区建管委邀请市公交站牌公司落实新设站点的建设工作,费用由区财政资金予以保障。随后,在得到了嘉定区财政局的资金认可后,嘉定区交通委对今年嘉定公交线网调整计划进行了“三重一大”会商并通过,嘉定区交通委已责成嘉定公交公司抓紧开展后续工作。

  目前,嘉定区公交公司正前往市公交主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力争于今年11月底前实施相关调整。同时,此次区区公交共享按照双方协商的计划分成近期、中期、远期分期分批实施,下一阶段,双方将在友好协商推进的基础上,力求形成两区公共交通工作的联动长效机制,造福更多两区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