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行动、求时效】以“初心”铸造曹杨幸福名片 曹杨新村街道紧盯使命要求专题调研老百姓关注问题

2019-10-21 来源: 新普陀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曹杨新村街道围绕老百姓关注的“老人、老房、老村”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紧盯使命要求,以初心重铸曹杨幸福名片。

  从“烦心”到“舒心”,让老人笑开怀

  曹杨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工人新村,经历了近70年岁月洗礼,当年的曹杨“新人”也变成了“老人”,曹杨新村也成为老龄化程度高的一个社区,老人“看病难”“做饭烦”“养老院资源供不应求”等问题一直是待解决的“老大难”。对此,街道先后在曹杨三个片区开展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调研,进一步优化片区功能和片区的服务管理质量,将“邻聚里”品牌做实做深,进一步完善社区为老服务体系。根据群众对片区建设的问卷调研,街道通过对各片区硬件提升和软件升级,推进长者照护、老年助餐、看病配药、文娱保健等基本养老服务广覆盖、广受益。之前困扰老人们就医难、配药不方便的问题,可以在武宁片区“一站式解决”。此外,社区食堂的开放,“益卡通”创设,老年乐活汇的运营都让曹杨社区的老年人笑得合不拢嘴。接下来,街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将持续与当前老人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进行同步推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进一步统筹整合三个片区及各中心、各久龄家园服务点功能,在现有存量资源上做文章,进一步优化“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十五分钟文化服务圈”等为民便民功能。

  从“忧居”到“优居”,让老房换新颜

  住房是民生之要,实现住有所居事关民生、牵动民心、反映民意。旧住房成套改造是曹杨新村街道的中心重点工作,涉改154幢,建筑总面积261943平方米,居住总户数8378户,3年完成的目标很艰巨。为了更好地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街道党工委成立了街道成套改造推进工作临时党委,并结合曹杨成套改造项目的实际情况,在临时党委下设13个临时党支部共同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结合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街道全体党政领导带队深入涉改居民区,以旧住房成套改造为主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调研,领导带块开展群众工作,用“初心”敲开群众的“心门”。今年街道已经启动二村、七村成套改造签约工作,即将启动曹杨一村签约工作。截至到目前,南岭园、南杨园、沙溪园16幢906户共完成签约890户,签约率达98.2%,其中12幢已实现100%签约。1060户曹杨居民已经告别、279户有望在年底告别煤卫合用的时代,从“忧居”走向“安居”,开启了新的生活。接下来,曹杨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让老房展现新风貌,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实现“优居”。

  从“将就”到“讲究”,让老村更宜居

  曹杨新村街道一直以文明城区创建为引领,坚持对标一流,让曹杨社区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但是老小区、老街区基础设施老旧,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也是摆在街道面前的“大事”。为了切实改善城区品质面貌,深入推进“三个美丽”建设,街道前期通过召开专题分析推进会、联席会议等方式,不断优化街区功能布局,持续在提升小区综合环境等方面“下苦功”。如针对“利奇马”台风,受灾严重的沙溪园小区积水问题,街道牵头区防汛办、区房管局、市政管理中心、西部集团、曹杨物业、城投公司等部门召开沙溪园小区汛期积水问题专题分析推进会,高效快递的就小区积水问题进行了推进,让沙溪园小区居民不用每逢下雨就担心小区出行和家中进水的问题了,生活质量大大提高。街道将深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了进一步优化曹杨社区的居住环境做足功课,如雨污水分离、外立面粉刷等实事工程以及楼道堆物常态化整治、小区文明养犬、加大存量违建拆除、铁路农贸市场整治等工作都是接下来提升社区“颜值”的重点。各居民区也将结合此次主题教育,聚焦社区创新治理,紧扣党建引领的红线,继续深化“1+3+X”联席会议制度,多方联动打造宜居和谐社区。

  今天的曹杨社区离百姓心目中的美好社区还有一定的差距,曹杨新村街道将坚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建设大美曹杨这份美好的愿景,为曹杨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奋斗,携手共创新时代曹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