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普陀实际相结合——普陀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习班

2019-10-18 来源: 新普陀报

  10月15日,本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习班,邀请浙江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村委主任骆根土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法治、德治、自治、共治》作专题讲座。区委书记曹立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普陀实际结合起来,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敏浩、罗勇伟、孙萍、姜冬冬、郝炳权、韩金华、黄庆伟、周艳、曹卫东、斯纪钢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各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讲座以视频直播形式覆盖至全区各单位。

  授课中,骆根土结合主题,对什么是“枫桥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怎样炼成的、如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做好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随后,区领导曹立强、周敏浩、孙萍、郝炳权、韩金华、周艳、斯纪钢、姜坚、张伟、魏静、王珏、范以纲等开展学习交流。会上,姜冬冬、黄庆伟、曹卫东作重点交流发言。

  曹立强表示,要始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体现在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行动中,落实到关心和做好每一项“关键小事”、解决好每一件具体纠纷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曹立强强调,要始终坚持源头化解、依法治理。摸清家底,及时滚动排查风险隐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借助法治手段开展工作,健全完善大调解体系,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调解专业化水平。重视初信初访和首办首问责任制,积极探索“科技+”等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齐抓,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曹立强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府主导作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治理格局。要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协同运行的工作机制。要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群众骨干作用,引导社区群众和“围墙内外”各类主体主动参与、自我管理、协商决策。持续为基层党组织减负提效,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专题学习会后,姜冬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并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建章立制、严格制度执行、完善监督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曹立强指出,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相关规定,绝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把责任落到实处,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和派驻纪检组要结合此次主题教育,认真对照文件要求,逐项对照检查,对苗头性问题要抓早抓小,用好问责这个利器。要坚持标本兼治,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把制度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研究解决巡察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从制度上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