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适应新形势 大胆探索新手段 ——长寿路街道积极推进旧改工作

2019-09-18 来源: 新普陀报

  今年以来,长寿路街道坚持发扬在旧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主动适应新形势,大胆探索新手段,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全力做好陕西北路以东新会路以南、泰来坊、统一里及新会路公共绿地新建工程(胶州路967弄)等4个地块的征收工作。

  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加力推进旧改征收工作

  推进旧改工作,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长寿深化城市更新,谋求转型发展的重大契机。

  为此,街道一方面找准切入点,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将党建融入旧改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党组织建在基地上”,形成以“临时党委为龙头、征收事务所为中枢、临时党组织为根基”的旧改党建工作格局。鼓励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主动开展政策宣传、主动参与人民调解、主动上门开展工作,对接街道和群众,带头签约,成为旧改中的“先锋队”,凝聚最大“向心力”。另一方面构建支撑点,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选派正科级干部1名,抽调责任心强、懂业务、有经验的同志6名,组建旧改推进办,专职推进街道旧改征收工作。同时建立“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分块包干、机关全员参与”的责任机制,全面发动,全员上岗,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干部带头、年轻干部带头的“三带头”响应模式。

  贴近群众,宣传先行,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

  旧改能否顺利推进,取决于居民是否支持。想要获得居民的支持,一方面要增强自身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另一方面要通过有效宣传、正面引导,让居民充分了解旧改的政策及相关情况。

  在签约前广泛发放《告居民书》,街道“一口径”宣传政策、“一碗水”解释政策,精准传递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精神;加大宣传力度,在居民区、重要路段、签约现场设置横幅、版面、宣传漫画、居民公开信、数据公示墙等,通过喇叭、电子屏、公告栏、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有效宣传政策,让签约信息阳光透明。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些积压多年的家庭矛盾往往都会在旧改动迁中爆发出来。针对这些对政策不理解、对面积不认可、家庭矛盾难以调和的“硬骨头”,街道主动跨前,联合区旧改办、征收事务所、人民调解、律师事务所、居委会等,组织分批次召开“圆桌会议”,分析矛盾焦点所在,制定“一户一方案”,多方努力打配合,最终让每家每户都高高兴兴地签约。

  在85%签约率生效的基础上,做通10-15%少数人的工作是难关。街道继续发挥好“以真情换真心”“当好老娘舅”等有效工作方法,发动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志愿者的力量共同做工作,绝不轻言强迁。积极探索发挥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用好长寿社区治理促进中心沈望云法律工作室、旧城区改造推进工作室,用专业的服务为居民释疑,为旧改居民做心理疏导,帮助解决矛盾,得到最大的“蛋糕”。

  统筹兼顾,聚焦关键,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虽说旧改工作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但是只要拿出“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勇气和气魄,将旧改工作和街道其他重点工作相结合,借力打力,在每一项工作中体现“高水平”、“高品质”。

  在东新村四期地块征收过程中,街道以网格化片区为平台,重点整治东新路210弄、新湖永昌市场、小辛庄沿线“居改非”和经营性违建,累计拆除违建21处,推动东新村四期高点收官。

  街道始终坚持“以改促拆,以拆促签、以拆促搬”的做法,将收尾平地、基地清理与无违创建结合起来,将处理无证房屋居住人员清退与未签约和签而未搬居民的无证房屋拆违同步推进,全力助推基地签约、收尾工作。

  由街道安办牵头征收事务所等部门单位,对所有旧改基地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配备并定期检查消防器材,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做好人员登记备案和安全检查记录,防止拾荒人员及外来无关人员入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杜绝人员倒流。规范拆房施工管理,做到“可拆房屋应拆尽拆、场地及时清理”,对于基地的围护、隔断和场地看管实行长效管理,同时做好基地临街围墙美化,坚决守牢社区安全的属地责任。

  推进旧改工作一方面是为使居民尽快改善居住环境、实现新居梦,同时也是长寿谋求转型发展的重大契机。未来,街道还将陆续启动一些地块的联动转型、一体发展。

  以民为本,全力保障,共同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集团作战”合力好,与区房管局、征收事务所合力做好旧改征收、基地管理及群众工作;配合公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社会面稳控及强迁后的善后工作;联合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重点整治旧改基地内及周边违章搭建、“居改非”和经营性违建,点面兼顾、条块联动,打好“组合拳”。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居委会、志愿者的作用,做好“宣讲员”的同时做好“信息员”,及时反馈居民思想动态。把困难群体服务好,在征收工作前期,街道服务办将联合派出所和居委会对涉及动迁居民进行全覆盖排摸,全力做好大病家庭、特困家庭、低保家庭及残疾人的帮扶救助,主动帮助争取政策,用“儿女之心、儿女之情”把群众工作做深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