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不曾褪色 使命历久弥新 ——植根“赤色沪西”,普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厚重传承中蓄势发力

2019-09-17 来源: 新普陀报

  普陀,历来是英雄辈出的热土,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这里是上海开埠后产业工人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也是党的早期组织重要活动地之一,有着“赤色沪西”的美誉。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从1919年6月5日上海工人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到1949年5月27日上海全境解放,无数中华儿女在沪西这片红色热土上发起了一次又一次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蔡和森、恽代英、瞿秋白、杨之华、杨开慧等革命先驱都曾在这里留下过光辉的足迹;以顾正红为代表的一批先烈牺牲于此,他们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共产党人的永恒丰碑。

  澳门路300号,顾正红纪念馆就坐落在这里。正门的纪念广场上,顾正红烈士塑像高高地矗立在座基上,昂首挺胸地看着远方。

  记者了解到,这里原是日商内外棉九厂,旧区改造时,普陀区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辟出一块地,在烈士的殉难地建造了这座纪念馆。后来,这里成为了上海有名的红色地标,并逐渐成为缅怀顾正红烈士英雄事迹、加强对后人的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五卅运动史、沪西革命史研究工作的重要革命纪念地。

  馆内有着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和展品,这些展品的背后,承载着很多沉甸甸的感人故事。每年,来这里缅怀、学习的市民络绎不绝。“每年都会带孩子来这里接受一次红色洗礼,让孩子能够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一位市民说,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步。“沿着历史的脉络,来重温革命历史,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一位年青党员告诉记者,在这样的革命纪念地,重温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历史,就是要激励自己在工作中不畏难、有担当。

  苏州河畔,“赤色”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赤色沪西”的初心,正是激励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从革命传统中汲取继续前进信念的强大精神力量。

  发挥典型引领  汇聚新时代榜样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从普陀先后走出了纺织工人杨富珍等一批模范人物;改革开放以来,水电工徐虎、护士于井子、支教教师查文红等先进典型又相继涌现;进入新世纪,“小巷总理”梁慧丽、“最美火炬手”金晶、农民工代表朱雪芹、民政干部曹道云、英雄金笔厂刘根敏、环卫工人成慧等……普陀区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成为“盛产”先进典型的高地,也造就了劳模辈出的“普陀现象”。

  这些先进典型,都是从最基层的劳动者中选出的。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固守着责任担当的初心,在实现自我价值中成为时代精神的传递者、主流价值的塑造者、社会潮流的引领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时代伟大征程更需要榜样的接续和传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赤色沪西”精神一脉相承传递者的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正滋养着新时代普陀人在转型发展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据了解,为了让先进典型持续发光发热、新典型代代相继,近年来,普陀区先后建立了先进典型资源库、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基地和多个名人志愿者工作室。如曹道云工作室将“创新为民服务”的工作方法教授给全区公务员;在医患关系成为社会焦点的今天,于井子基地和张兴儒基地定期举办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学习班;在各街镇成立书记工作室,将梁慧丽、杨兆顺等一批“小巷总理”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经验以“传帮带”方式教给年青力量。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开启新的征程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有着“赤色沪西”厚重传承的普陀区,也在蓄势发力。

  9月10日,普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会上明确了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作风举措,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真正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目标任务。根据《普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全区将围绕悟初心、思使命,抓深学习教育;话初心、知使命,做实调查研究;净初心、明使命,深刻检视问题;强初心、践使命,抓好整改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等五方面,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角已经在普陀吹响,新时代普陀人将继续秉持“赤色沪西”的初心,在奋进新时代中勇担使命,在砥砺新征程中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