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创造发展新传奇——普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

2019-09-16 来源: 新普陀报

  9月10日,普陀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在普陀开展好、落实好。区委书记曹立强在会上强调,开展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作风举措,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真正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奋力创造新时代普陀发展新传奇,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批主题教育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国平,区领导周敏浩、罗勇伟、钱城乡、孙萍、顾军、郝炳权、黄庆伟、周艳、曹卫东、斯纪钢、欧阳萍、李松海、李忠兴、姜坚、杨元飞、张伟、魏静、王珏、周倩影、王朝晖、朱文波、范以纲等出席会议。

  曹立强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在学习中找准坐标、校准方向、自觉看齐,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彰显出来,不断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推动新时代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行动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加快普陀转型发展、更好服务上海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意义,激励引导全区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守牢初心、勇担使命,加快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在更好为上海、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的过程中创造新时代普陀发展新传奇。

  曹立强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五方面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要在抓学习中强根基,做到内容更聚焦,方法更得当,贯彻更自觉;在真调研中察实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在找差距中补短板,查找问题要深入,对照问题要自省;在抓落实中见成效,做到当下改,坚持集中治,着眼长久立;在带头干中强担当,以上率下,激励担当,务实清廉。

  曹立强要求,要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工)委、党组要按照要求,全面部署推进本部门、本单位、本街镇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党(工)委、党组书记要发挥“头雁效应”,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和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微博、上海普陀APP等全媒体形式,积极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及时总结推广经验,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要自觉接受督促指导。要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巡回指导组工作,做到在学习教育上学得更透、调查研究上扎得更实、检视问题上查得更深、整改落实上做得更细。

  王国平代表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对普陀区全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普陀区委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导意见》和市委部署要求,做到了提前谋划、提前学习、提前整改。

  下一步,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增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谋划好、组织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牢根本任务,坚持标准要求,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做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注重分级分类。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立足第二批参加单位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的特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和工作上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在真改、实改中体现主题教育成效。紧盯首要任务和正在做的事,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注重开门搞教育。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以务实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委(党组)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带头抓好自身主题教育,又要抓好基层,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舆论宣传。

  普陀区委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筹谋推动,做到了“三个提前”。一是做到提前谋划,确保高质量启动。区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多次强调早谋划、早学习、早整改。6月17日、8月19日分别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研究相关方案。同时,密切关注学习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细化完善区主题教育推进措施。目前,已制定区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区委常委会集中学习计划安排、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方案、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党课方案等。二是提前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区委常委会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列出主题教育中的规定学习篇目清单,下发相关书目给局级、处级干部,推动干部先学一步、学深学实。三是提前整改,打好工作基础。对第一批主题教育提出的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区委高度重视,按照“先动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的要求,制定8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清单,拿出举措,指定责任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全面推进专项问题整改。

  动员会后,区委随即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培训会,进一步明确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安排,确保全区各处级以上单位全部于9月12日前召开动员大会,8个区委指导组将同步分赴各单位开展工作。